校園快訊

防災教育有口碑 都防再接內政部計畫

【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在計畫主持人林文苑系主任,與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都防系莊睦雄老師、馬士元老師、國減中心馬國宸主任,協同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潘日南老師及中心同仁努力爭取下,率領都防系團隊於3/14以年度計畫經費450萬完成議價程序得標『111年度「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專案管理勞務委託採購案』,協助全台各直轄市、縣市消防局整合防救災志工能量。

本次計畫為協助內政部消防署推動「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六年計畫的協力工作。銘傳都防系奠基於過去協助執行推動宜蘭及金門、連江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經驗,未來將持續強化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志工團體整合與複合式專業訓練。承接產學合作計畫同時,除提供都防系優秀碩士、學士畢業生工作機會,更結合銘傳大學USR計畫及都防系實習等相關課程,提供學生實務操作與工讀之機會,使其在學期間與專業學習銜接,厚植競爭力,提前讓畢業生與產業接軌,達到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願景。

「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將協助全台20個直轄市、縣市(除福建省的金門、連江縣外),從硬體層面之個人裝備器材進行汰換,並切入核心的軟體層面,積極從人力及專業能力困境提出改善,藉由提升災害防救志工的「質」與「量」,提升整體防救災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