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銘傳焦點

MCU師生與世界攝影大師同台 攝影界奧斯卡PX3、IPA在銘傳

攝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互動、溝通甚至紀錄情感的重要方式。為呼應銘傳大學國際教育與藝術教育的成果,時值65週年校慶特別與IPA/PX3兩項國際攝影大賽的台灣夥伴ARTAO合作,引進紐約IPA與巴黎PX3比賽巡迴展,首站就來到銘傳大學展出,這也是該項展覽第一次在台灣的大學校園光耀登場。

銘傳大學2000年開始推動國際教育,目前已累積90多個國家學生曾在這裡就學,每年平均有60多國學生在銘傳求知。因此今年全球名家攝影作品,結合評選出的銘傳師生十件優秀作品,齊聚銘傳同台璀璨亮相,並透過VR360,架構藝術交流平台,讓全球人可在不同時空都得以親炙在台灣銘傳大學校園裡的這場藝術饗宴。

銘傳大學的美學教育
國際暨產學李藍瑜副校長表示,銘傳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十力教育,其中攝影藝術就是十力教育的美感力展現。為推動攝影藝術教育,銘傳在設計、傳播和國際學院均開設攝影課程;而擁有33年歷史的銘傳文藝獎,攝影獎項一直是參賽人數最多的組別,每屆都有上千名同學參與。為彰顯銘傳攝影藝術教學成果,本次展覽特別邀請曾獲國內外攝影競賽,或目前從事攝影工作的銘傳校友一同參展,與大家分享攝影如何豐富銘傳人的生活!

受邀參展的銘傳校友
受邀參展的余志偉校友(大傳系畢),曾獲台灣新聞攝影大賽肖像類首獎、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SOPA)女性議題和卓越調查雙首獎,主攻新聞紀錄攝影、轉深入研究應用媒體藝術的他表示,攝影專業的學識背景來自銘傳大傳系的教育,讓他勇於接受挑戰與創新。此次,余志偉的兩件作品〈告別疫情〉和〈那瑪夏之秋〉,都是走訪台灣土地上的諸多現場,以自己的個人視角,留下歷史一瞬,讓生命於時間洪流中,稍顯重量與記憶。
年輕的許家綸校友(品設系畢),曾獲MIFA莫斯科攝影賽、法國PX3攝影賽兩項銅獎,在IPA國際攝影獎、TIFA東京攝影賽也屢獲佳績,她感謝攝影帶給生命的一切,也謝謝自己始終堅持在攝影。
本次受邀參展的銘傳教師校友,還有郭秀莉(廣銷系副教授)、倪宇萱(銘傳大學校友合唱團指導老師)、莊震烽(商設系校友、商業攝影師)、鄧毅駿(廣電系校友、影像工作者)、曹榮璇(數媒系校友、展場設計師)等共7人。

受邀參展的銘傳師長及校友

共推美麗饗宴的合作夥伴
這次銘傳大學舉辦世界攝影巡迴展,特別感謝ARTAO、uPrint、心生活藝術文化基金會、威剛科技公司、川康渝基金會、為升電裝教育基金會等一起主辦和協辦,讓這場世界攝影藝術結合銘傳師生教育成果的美麗饗宴,透過銘傳VR整合研究中心,以VR360的視角,突破時空侷限,無遠弗屆的呈現在世人眼前,這是科技藝術教育的展現!
攝影的本質就是紀錄,每一張照片裡都隱藏著一段往事,能在照片中完美體現。呼應本次IPA及PX3國際攝影展主題精神,本次受邀參展的銘傳師生校友,橫跨老中青三代。有多次舉辦個展經驗的師長、有在商業攝影站穩立足的校友,也有甫踏出校園,仍在藝術工作職場爭出頭的青年。不論他們的攝影年資有多長,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仍用觀景窗,紀錄下所見所聞。
即日起至6/1(三),歡迎師生前往桃園校區藝術中心(週一至週五9:00-16:00),與攝影師們透過鏡頭看世界。


兩大國際攝影比賽介紹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 (IPA) 國際攝影獎是國際攝影界奧斯卡獎「Lucie Awards」的姊妹賽,每年舉辦一次全球專業與非專業攝影師的比賽。IPA是攝影界最具挑戰、最全面的攝影獎項之一,也是全球公認最大國際攝影獎項之一。許多優秀且有影響力的攝影工作者,都會以IPA獎勵視為國際曝光的最佳機會。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PX3)成立於2007年,顧名思義是發源於法國巴黎的攝影比賽。它曾被美國攝影藝術雜誌譽為歐洲最大規模攝影比賽,也是台灣攝影師極度熱衷的國際攝影賽事。目前活躍在藝術圈與商業圈的知名攝影創作者,相當高的比例皆為此項競賽的得獎者。PX3在徵件上重視攝影師發展潛力,且在選圖方面偏向藝術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