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專注當下 才能做好事|電子系 駱有聲

很榮幸地獲得優良導師的殊榮,這項榮耀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其實應該是系上所有老師、同仁的,因為,導師的工作,需要整體授課老師,主任、系秘、助教通力協助配合才能完成的。在此同時,也要感謝學務處以及前程規劃處的同仁,在擔任導師的過程中,獲得許多他們的協助。

初到銘傳,即受到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感召,與同學相處亦師亦友,有時又是父親與子女的角色,所以,該提醒的還是會提醒,該念的還是會念。早期在擔任導師的過程中,班上有位同學即將畢業,卻在回家的路途中,因為發生車禍,就這麼走了。因此,時時念茲在茲,就是提醒同學要注意交通安全,生命就是那麼無常,要好好把握珍惜,活在當下,做好該做的每件事。

在課業學習部份,我會提醒同學學分修剛剛好就好,不要選多又拿來退,要選修就把它修好,否則,浪費了時間,也折損了精力。專注當下,才能做好當下的事。另外,也會提醒同學人與人相處,彼此要留給對方一點空間與時間,彼此才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近期,極端氣候天氣異常,特別叮嚀同學做好環保及資源回收,為地球與社會盡一分心力。


導師工作,千頭萬緒,利用Line的工具,更快速拉近與同學的距離、與家長的聯繫,能即時防患事件於發生之初。也感謝班上幹部的協助,讓同學緊密地連繫在一起,彼此相互扶持成長,帶動班上正向的力量,讓同學都能同步成長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