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教學相長的教學路 |電通系 陳慶逸

從事教職以來,經歷過不同的教師工作,也接觸了許多年輕的學生,這些年輕學子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的生活背景與人生經驗;然而,他們的共同點卻都是希望可以透過學校的學習,得到改變未來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學生們在進入學校前都對自己有期待,也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此獲得未來謀生所需的知識和技術,擁有更好的人生發展機會。

學生對於自我成長與學習的期待,是教師最大的壓力來源與責任所在。教師除授業外,也有責任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學生成長與自我實現。因此,在從事教學過程中,我一直致力於尋找更有效的方法,將任教的專業知識傳授給台下學生,並努力讓學生喜歡我的授課教材,能夠激發其自主學習的熱忱。

教學工作在某些時刻帶給我很大的樂趣,尤其是發現學生喜歡自己所講授的教材,並且能對於上課內容產生共鳴時。然而,即使任教至今已經超過20年,教學工作對我而言,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隨著經驗累積,我也逐漸明白講台上的自己,不可能成為一位授課完美、所有學生都能接受的老師,但透過師生之間的互動和回饋,提供一個反思自我的機會,使我在教學過程中得以持續進步。

獲得優良教師獎勵,頗感幸運與不安;畢竟在任教系所裡,同事對於教育工作都非常敬業與努力,自己只不過是以相同的態度,克盡職守。得獎喜悅之外,我同時也對於如何持續精進自己的教學品質,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深覺只有不斷提升自我,才能無愧於自己與學生。在銘傳服務的日子裡,我內心充滿感謝;感謝學校提供的優質學習環境;感謝養育我的父母與生活中相互扶持的家人;感謝共事的同事,以及感謝同我一起成長的這群年輕學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