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參與構竹林鐵新生代展

【本刊訊】為推廣竹文化並帶動台灣竹產業各項創新發展活動與計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指導、社團法人台灣竹會與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共同主辦「2022構竹林鐵新生代展」,邀請銘傳大學建築系等6所建築設計學生團隊,選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登山起點,同時也是新生代的創意展示點,嘉義「竹崎車站」進行創意竹構實作,即日起展出至3/15止。

晨霧朦朧、山谷空鳴,伴著遠處逐漸明朗的鳴笛聲,火車冒著濃煙於拐彎的盡頭駛來,這是竹崎舊有的記憶,滾滾的蒸氣是動力的象徵,在那個林業輝煌的時代。銘傳建築系林雨祥指導建築系五年級江梓瑜、何世翔、林佩欣、林德橡、徐家和、陳玫樺、彭翊軒、黃韋晣、葉誠、楊可興、劉姿斈、賴佩岑等12位學生作品《煙花》,榮獲設計獎銅獎及實作獎佳作殊榮。該作品希望回應當地的發展脈絡,將竹與煙的意象相結合,成為一朵朵「竹煙花」,緩緩地在鐵道邊升起。即使風華不再,依舊能像在竹子生命盡頭綻放的竹花般堅韌。

此次展出的基地位於竹崎車站前的鐵道空間,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平地線和山地線的分界點,站內有著特殊的三角線構造,是竹崎車站重要性的象徵。學生團隊在2021年前去場勘,了解鐵道行駛的軸向如何構成人文脈絡,並進行兩天竹構工作坊的訓練,學習竹編、竹籬笆、竹釘、竹管綁紮、圍束等技法,因此在這次的成果展現也可看出學生學會基本能力後,回到學校用現代的設計思維去思考竹材,並提出創意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