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石婉瑜獲頒Future Earth Taipei特殊貢獻獎

【本刊訊】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關注議題,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石婉瑜副教授參與由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所主持的國際組織「Future Earth Taipei」,擔任Early Career Researchers工作小組的召集人,負責推動青年學者參與國內外永續科學,並且於1/7在中央研究院舉行的「Future Earth Taipei 年會」上,獲頒2021特殊貢獻獎。

石婉瑜副教授在擔任召集人期間積極推廣國內永續科學研究,橋接國內外相關學術網絡,認真負責且懷抱熱忱,對於推展ECR工作小組的績效卓著,主要貢獻包括:為Early Career Researchers創建跨領域交流平台,在2021年籌辦活動達27場,涵蓋「青年學者的永續研究」、「邁向淨零碳排學術座談會」、「IPCC AR6 作者專題演講」、「城鄉自然解方」等主要議題,累積參與人次突破上千人;促進學者間相互學習與學術討論,加強青年學者與資深研究人員間的交流,為跨領域永續研究尋找潛在合作機會;引起國際學術網路關注,參與相關活動者廣及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新加坡、越南等國家,並為Future Earth Taipei的青年學者建立Twitter社交媒體,推廣國內永續研究成果與活動。

石婉瑜副教授是本校綠基盤研究室Taipei GI Lab主持人,多年來聚焦於城鄉綠地研究,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城市綠基盤為核心,探討氣候變遷韌性、城市氣候規劃、生態系統服務…等空間規劃與地方治理,以因應城市在全球環境變遷下的環境與社會挑戰。近年主持多項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包括貝蒙論壇永續都市全球倡議:糧食-能源-水鏈結IFWEN計畫;台英(MOST-ESRC)雙邊協議型國際合作計畫;科技部與英國愛丁堡皇家科學院雙邊人員交流合作計畫等。並於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開設「綠色基盤與土地使用」、「全球環境變遷與生態城鄉規劃」、「氣候變遷調適」等專業課程。

石婉瑜副教授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規劃及景觀博士,日本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院(UNU-IAS)永續都市未來組博士後,參與「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地方治理」、「城市與氣候變遷共效益」等研究計畫。她目前為國際科學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特刊「Innovations in Green and Blue Infrastructure in Cities」的副編輯以及多本國際科學期刊審查委員。此外,她亦擔任台北市國土計劃審議會委員、宜蘭國土計劃審議委員、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設計委員等職務,長期為科技部、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等政府計畫或政策提供審查及諮詢,致力為台灣的城市綠地系統、氣候變遷調適規劃、國土城鄉發展等政策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