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應日系獲日本山形大學多語言國際競賽第一

【本刊訊】日本國立山形大學舉辦多語言演講1/22決賽結果揭曉,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謝亞倫榮獲第一名最優秀獎,應日系詹程和許佳馨則獲第四名,印證銘傳的日語教育獲得國際肯定。

應日系謝亞倫繼去年12月在全國動漫配音賽獲全國團體組第二名,再於今年日本山形大學競賽中,以「今こそ世界がワンチームになる時(現在正是世界應組成一隊(one team)的時候)」,分享從練習到參賽團隊互助的過程和重要性。他認為遏阻地球暖化與新冠肺炎防疫,各國應有世界觀,以「世界隊」的概念,不分國家貧富,共同面對問題,方能解決問題。在即席問答中,關於配音比賽題材、難忘的台詞、國與國間成立「世界隊」困難等問題,以沉穩態度和流暢標準的日語應答,論述清楚具說服力,獲得佳評,摘下首獎,獲頒兩萬日圓的獎品,銘傳大學也獲一萬日圓日語、日本文化學習教材之禮物。

應日一乙詹程在本間美穗老師指導下,以「若者に夢を!(給年輕人實現夢想的機會)」,述說年輕一代經濟弱勢者,很難實現平凡的就業、成家、購屋的夢想,社會應提供年輕人翻身機會等。應日四乙許佳馨在今福宏次老師的指導下 ,以「多様性を認める寛容な心(認同多樣化的寬宏心態)」,論述性別平等的重要性,討論同性戀、同性婚等被社會誤解,希望社會多給予同理心。兩位同獲第四名,各獲五千日圓獎品,銘傳大學獲贈各五千日圓日語、日本文化學習教材之禮物。

本次進入此競賽的決賽7名:分別來自台灣銘傳大學3名、文藻外語大學1名、中國河南師範大學1名、印尼格佳麻達大學(ガジャマダ譯音)2名,彰顯銘傳日語教育成果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