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柔道隊

武道場的搏擊之術
柔道隊教練︱廖俊欽

許多人常常會將跆拳道、空手道及柔道搞混,雖然它們都屬於一種武術,但所著重訓練的身體部位卻完全截然不同,跆拳道主要是以腿術為主、空手道則是拳法,柔道技巧則是屬於拳腿兩者皆注重,並以「摔」為主,其中還融合了柔術、柔和、體術,所以難度較高。

柔道這項運動最先發源於日本的一項武道,一般被歸類於現代武術,後期才慢慢轉變為搏擊運動,並被納入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中。柔道技法的種類十分多樣化,主要可粗分為投技 、固技、當身技等三大部分;當身技是防身技法,包含突技、打技和蹴技,因為會造成對手受傷,所以在練習和比賽時禁止使用,這也是為何柔道比賽總帶給別人較溫和的印象。


本校柔道隊成立於2010年,並在2011年時開始招募柔道成績優異的學生,相較於其他校隊資歷較為年輕,但在廖俊欽教練的帶領下,已榮獲不少良好成績,2018年時於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榮獲大專男子甲組第三量級第一名,2020年則是在全國大專運動會柔道項目ㄧ般男子組榮獲第四量級第五名。競技級別大多數是以個人體重分級,但不同團體則會有不同的分級方式。

對柔道隊感興趣並想加入的同學可以逕自洽詢廖俊欽教練


廖俊欽教練提到目前的整體訓練目標為準備大專運動會的柔道比賽,訓練時間分別為星期ㄧ、三、五傍晚,其中星期五會移師土城柔道館,進行專項訓練。現階段柔道隊成員以招收全國高中柔道運動績優生及校內熱愛柔道之學生為主,並期許培訓優秀學生與體育系一決高下。聽完以上介紹後若對柔道隊感興趣並想加入的同學可以逕自洽詢廖俊欽教練。


除柔道隊外,跆拳道與空手道目前因人數較少,尚未成立正式的運動代表隊。不過跆拳道在台灣的運動人口相當多,如果你喜歡跆拳道運動,不妨先參加以學生社團型團運作的跆拳道社,先在社團練練拳腳,假以時日再來挑戰成立校隊囉!


至於由「小清新」文姿云掀起的空手道風潮,也尚未吹進銘傳校園,想成立空手道校隊,可能還得再等等了!

採訪撰文︱徐嘉瑜

銘傳大學柔道隊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