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田徑隊

奔跑與跳躍的汗水
田徑隊教練︱劉淑華

田徑,是一項跑、跳、走、投的綜合性全能項目,是各項運動的基礎,對發展其它運動提升身體素質、成績表現或運動技能,有著很好的訓練效果,被稱為運動之母,是最普及的運動之一。田徑賽是田賽、徑賽以及全能比賽的統稱,其中以高度和距離長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項目為「田賽」(Track),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項目則為「徑賽」(Field)。

銘傳田徑校隊在專科時代便已經成立,現任教練劉淑華老師於1996年開始接掌田徑隊的教鞭。劉淑華教練年輕時,曾當選過世錦賽與世大運國手,在1990年代和風速女王王惠珍、徐佩菁、高玉娟等名將,聯手打造我國女子短跑最黃金的年代。

在劉老師帶領下,銘傳田徑隊雖無法與公開組的高手一較高下,但在一般組(非體育專長選手)仍有不錯佳績。例如2021年拿下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一般男子組鏈球第2名、2020年擠進男子組5000公尺決賽前八強,2019年台北市青年盃跑出公開男子組5000公尺第4名的佳績。


劉淑華表示,她帶領田徑隊的初衷,是希望學生能透過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增加自我的體能和意志力,不論面對學業或艱辛的訓練,都能堅持信念永不放棄,培養出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品德。而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也能凝聚團隊精神與培養群體性,讓運動成為一生的好朋友。

銘傳田徑隊雖無法與公開組高手一較高下,但在一般組仍有不錯佳績


近年田徑隊都採公開招募隊員,銘傳田徑隊歸屬一般組,只要國、高中時期曾參加過田徑比賽者或對田徑運動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校隊遴選。田徑隊練習時間為星期一15:00~17:00、星期二 16:00~19:00,地點在桃園校區田徑場。訓練內容則依年度各專項之訓練計畫,進行基礎訓練,培養對田徑之興趣、全面性體能培養,熟練基本技能及應用,依隊員身體素質與條件進行專項技術分項訓練。


田徑大部分是個人性的運動,屬於個人自我奮鬥特性,若你是愛挑戰個人成就感,喜歡在運動場上揮汗奔馳與風競速的人,田徑隊竭誠歡迎你的加入!

採訪撰文︱林欣靜、陳沛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