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男女羽球隊

地表球速最快的運動
男子羽球隊教練︱歐正聰女子羽球隊教練︱羅玉枝

一路回首,銘傳羽球校隊成立至今,在歐正聰及羅玉枝教練帶領下,參加國內各項羽球邀請賽屢能抱回佳績。近年,台灣羽球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吸引更多運動選手投入,銘傳羽球隊的聲勢雖一片看好,但教練團卻擔心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投入羽球運動,選手數量瞬間成長,而且還臥虎藏龍。未來選手想在比賽中脫穎而出,難度將大幅提升。

羽球校隊球員,大部分都由非體育科生組成,所以校隊的經營重點,就是鼓勵選手在課餘時間培養專長,透過運動減輕壓力,讓壓抑的情緒找到紓解出口。不過可別覺得非體育專長的選手,就只能打打快樂羽球,羅玉枝表示,雖然球員來源主要是利用體育課進行興趣調查,若有同學表達喜愛羽球項目,就會請對方來試打。當然也不乏在國、高中便接觸羽球,具有一定羽球基礎的學生直接向校隊毛遂自薦。其中令羅教練印象深刻的選手,曾經拍下全國分級羽球排名賽女子雙打第三名,及全國羽球錦標賽女子單打第一名的李寧。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陳詩玲,曾在102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中場場直落二擊敗對手,直取金牌。巧合的是,現今羽球女王戴資穎也是在這一年,首次奪下公開女單和公開女雙兩面金牌,展露頭角。

銘傳女子羽球隊

羅玉枝教練也補充說到,羽球隊人數雖不多,感情卻十分濃厚,就像一家人一樣的親密。像是目前任職科技公司的畢業校友,有意設置羽球隊獎學金,以及購置練習及比賽裝備,回饋球隊的學弟妹們,讓她感到十分窩心。

目前羽球男女隊採一起練習,地點在桃園校區羽球場(體育館一樓),主要練習內容有綜合切球、殺球、平球跟對打訓練,以及慢跑、跑六點等體能訓練。不過由於羽球場地同時也是桃銘主要的集會場地,所以有時球隊練習時間會被佔用。教練對此表示,校隊本來就該以學校活動為主,幸好隊員們都能自律,一有練習空間與機會時,都能好好把握,常常看到球隊練習到警衛來催促關門關燈,才捨不得的放下球拍呢!

銘傳男子羽球隊

羽球運動是一種培養智慧、體能和心理素質的最佳運動,透過訓練得以提高敏捷性和協調性。對於未加入球隊卻熱愛羽球的同學,羅玉枝教練認為現今網路有各式各樣的羽球教學資源,不一定要執著入隊,自己課後看著資源練球也是可行之計。如果真想加入羽球代表隊?拎起你的球拍,勇敢前往測試吧!

採訪撰文︱田昀心、許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