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在溫暖的聖誕節氣氛
叮叮噹!叮叮噹!飛逝的2021也迎來了最後的節日,也是所有人引頸期盼的聖誕節!人們早早的在十一月就開始了一系列的聖誕活動來共襄盛舉此盛事。
美好的氣氛都是由環境所營造出來的,為了在佳節到來之前就令人們感受到聖誕氣氛,週遭的裝飾成為重要元素。
家家戶戶都以溫暖的紅色為主,搭配上靄靄白雪的對比,除了有熱鬧喧囂的作用,還暖和了人們日常積累的疲勞,在這一年的最後將有完美溫暖的結局。
和家人們一起在牆壁上貼滿雪花形狀的色紙,客廳桌上那棵小小的聖誕樹頂放上了手做的紙星星,在椅子和天花板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裝飾燈泡豐富了視覺,將毛茸茸的棉花替代假雪散佈在地,令人彷彿置身於雪中。
室外,商店的玻璃窗貼上了紅綠組合而成的花圈貼紙期待能給予顧客回家的感受,花圈中間貼上了聖誕快樂的字樣,而圍繞著花圈的是在挖空了的紙後用白色噴漆塗上了如雪花、枴杖糖或聖誕襪等等令人聯想到聖誕的圖示。進入其中,自天花板垂落的聖誕燈閃爍溫和的光,櫃檯前的服務人員亦穿著鮮紅服飾,還擺上了一碗小巧的枴杖糖。
廣場中的聖誕老人也是聖誕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有著圓滾滾的大肚子;背著承載孩子夢想的禮物袋;戴著尾端帶有小巧可愛白色毛球的小紅尖帽;茂密的白鬍子配上慈祥笑容的老人,坐在由紅鼻子麋鹿做為動力的大紅雪橇內,總能讓人想起童年時最期待在平安夜目睹聖誕老人進入家家戶戶發送聖誕禮物。
以如此美麗的聖誕節作為一年的結束,實在是生活的一大樂趣。 (文/王俊宇)


不同又特別的聖誕傳說
雖然聖誕節是西方國家及基督教文化的節慶,但隨著美國的強勢文化來襲,聖誕節儼然成為全球流行的重大節日,想到聖誕節不免俗的會聯想到聖誕老人、交換禮物、聖誕舞會等等,但某些國家或地區也有發展獨具特色的聖誕節。
日本在二戰後受到西方文化影響,便開始有慶祝聖誕節的習慣,而肯德基也藉此機會推出了聖誕套餐,此行銷手法大受歡迎,不知不覺間聖誕節就是要吃炸雞的行為,便深深烙印在日本人的腦海中;日本聖誕節的另一種習俗是吃草莓奶油蛋糕及代表光明及溫暖的樹幹蛋糕,因此聖誕節前夕蛋糕店也是門庭若市景象。
文化大革命時在中國過聖誕節是被禁止的,隨著經濟改革以及商人的渲染漸漸地也演變出特殊的聖誕文化,在二十四號平安夜互相贈送精心包裝過的蘋果給親朋好友,因為「蘋」是「平」的同音,因此寓意對方在新的一年可以順遂平安,也有傳說將平安果送給喜歡的人,看見他咬下蘋果,兩人便會幸福地在一起。
丹麥人的聖誕大餐在午餐與家人一同享用,餐點有酥皮豬排、聖誕結及最特別的杏仁碎甜米粥,其中一碗會放入完整的杏仁,吃到的人在接下來的一年裡便會有滿滿的好運;因為丹麥人愛喝酒的天性,12月起在街頭掛有國旗的馬車上會提供免費的聖誕啤酒,扮演聖誕老人的車夫便會一一分發特製啤酒給民眾。
看了這麼多國外特殊的聖誕文化也來聊聊台灣的聖誕傳說吧!在台灣的大學裡一直流傳說若是到了大二聖誕前都沒有另外一半的話,就會單身四年,希望大家都能在大二聖誕節前找到心儀的靈魂伴侶。 (文/陳佳壎)


那個新北耶誕城的演唱會
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充斥五光十色的會場、紅綠白的霓虹燈閃著耀眼的色彩、跟隨著台上的音樂搖擺身體舉手狂歡的人們、擁擠的貼在一起的肩膀、互不相識卻開心的相視笑著,那是跟隨氣氛開心的極致「聖誕節演唱會」!
聖誕節跟朋友吃完飯後的閒晃,不知道是誰提出的想法,也可能是腦子一熱、或是氣氛驅使,一群人拋出了「去耶誕城看演唱會吧!」這樣的話題,於是乘著衝動、駕駛興致,就飛奔去了耶誕城,所以,亮堂堂的深夜時分,被呼出的白霧與冷空氣包圍,做出了跑去人擠人這樣的行為,不過嘛,既然是特別的日子,有的時候總要讓身體比腦袋先行動啊,看著整片被纏在一起的LED燈,大片的聲光色塗滿街道,心想來這一趟還是挺不錯的。
中心的聖誕樹下傳來音樂聲與尖叫,那裡就是舞台了吧,於是不約而同的朝人潮湧動的中心擠去,越接近興奮的心情就越濃厚幾分,最後終於在中央的舞台場周找到了不錯的位子,於是就準備好要看表演,其實也不知道台上的歌手是誰,也不認識周圍的其他人,只是在這個開心的節日裡,做著鬧哄哄的事,全身全心的去感受這份感覺與氣氛吧,在台上的歌手舉起麥克風開口的那一刻,全場的歡呼湧動尖叫,情不自禁的也跟著叫喊起來,隨著歌聲、隨著節奏、隨著音樂、隨著燈光、隨著舞動的韻律、隨著本心受到感覺的刺激,在不斷變化的聖誕樹下,流光溢彩,在歌舞之間,從喉頭併發而出的歡呼聲
「聖誕快樂!」 (文/陳沛妤)


THE HOLIDAY看電影過聖誕
聖誕節的腳步近了,喜慶、浪漫的氣氛開始朝四面八方蔓延,影視娛樂也會逐漸上映值得一看的以聖誕節為背景的作品,而我每年都會重看的電影,便是《THE HOLIDAY》,中文名為《戀愛沒有假期》,主演皆是老戲骨了,像是裘德洛、卡麥蓉狄亞、傑克布萊克跟曾經演過《鐵達尼號》女主角的凱特溫絲蕾。
在這部片中,凱特溫絲蕾飾演的愛麗絲是英國倫敦的一名編輯,她性格溫吞,對前男友言聽計從,也被人家經常戲弄、欺騙,直到前男友表示自己要跟當年劈腿的小三結婚,還要求愛麗絲替他們兩個寫篇報導文章為止。至於卡麥蓉狄亞扮演的阿曼達,來自於美國洛杉磯,是位成功的電影製片人,她脾氣硬、做事雷厲風行,遭遇男友劈腿也果斷與對方分手,並把自己沉浸於工作中,可是時間久了,也是會心累的。
她們兩人都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煩,所以才做了一個天大的決定,那就是把自己生活的房子和自己的一切交換給對方度假,愛麗絲來到了熱鬧非凡的洛杉磯,她被眼前的小金人、名人、豪宅等等景象給震懾,在一次的幫助鄰居老人下,她結識阿曼達前任的同事–米爾斯,米爾斯是作曲家,雖然他的外表普通,可那恰到好處的幽默、體貼的行為舉止,卻帶給愛麗絲溫暖。另一邊,來到雪中小屋的阿曼達,則邂逅愛麗絲的哥哥格拉漢姆,格拉漢姆就像個花花公子,阿曼達卻對他動真情,她想知道格拉漢姆內心藏著什麼秘密…,最後發現原來他是單親父親,職位也只是小小的圖書編輯,兩人身分地位、價值觀全都不同,但最終,還是克服了萬難、長相廝守於一塊。
在最冷的天,大雪紛飛的季節,愛麗絲與凱特各自找回那生命中的火花、差點被柴米油鹽淹沒的初心,還有足以融化冰山的「愛」,電影的對白是這麼說的,經歷過這一切後,人還是會重新開始新的篇章,也會再遇到值得付出的人,然後一點一點地重拾自信,而越趨模糊的回憶、多年下來被浪費的人生,終究會消散不見。
這可以說是我對聖誕節的一種感受,聖誕節是冰天雪地以及暖氣被褥形成強烈對比的佳節,它象徵今年即將結束,也告訴我們,未來近在眼前,《戀愛沒有假期》就像是聖誕節專門細寫的情書,值得一再回味,每次重看,都有新的體會。 (文/田昀心)


交換禮物的最佳選擇
光陰似箭,轉眼間已經來到2021尾聲,聖誕節即將來臨,應該要慶祝今年的最後一個節日,慎重的揮別舊的一年,歡喜的迎向新的一年!
提起慶祝,想必一定少不了經典中的經典-交換禮物吧!這項活動看似簡單,但卻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讓人相當苦惱。今年的聖誕交換禮物還在送馬克杯嗎?馬克杯雖然不限男女老少,多種款式任君挑選,但往年都是如此,缺乏趣味性,同時也造成多數人的困擾了,家中已經被大量的馬克杯佔據了。這次不妨以價格同樣親民的暖手枕替代吧!暖手枕同樣不採雷,男女皆宜,休憩午睡的時候、無聊追劇的時刻,甚至是座椅上靠背的好夥伴,使用範圍較廣;冬天天氣嚴寒,有了暖手枕這項祛寒神器,不只暖手也暖心,價錢更是甜的佛心;此外,圍巾也是相當不錯選擇,脖子是人類最脆弱同時也是最時常被忽略的部位,大多數的人全身禦寒措施雖然齊全,卻唯獨少了脖子的保暖,圍巾在此時就特別受用,款式時尚又美觀,易搭配穿著,價位和暖手枕不分上下,也可親自縫製,是個不傷荷包又能展現送禮人滿滿心意的禮物,在這樣朋友之間的慶祝活動中,圍巾也有著象徵聯繫友誼的橋樑,將彼此的心繫在一起,永不疏離的祝福寓意!以上兩樣對於一般學生至廣大的小資族群,不分任何年齡層都能輕鬆負擔,不會帶來任何的經濟壓力,且相當適用,絕對是聖誕交換禮物的最佳選擇。 (文/許智媛)

 

(插畫/蔡昕庭)

 

校園內聖誕佈置—-攝影/林育昇
更多照片請連結:mcu_school_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