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我是創客設計賽 銘傳大學3作品獲獎

【本刊訊】為提倡動手實作風氣與發掘創新實作人才,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主辦,銘傳大學、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協辦的「2021我是創客-創意設計競賽」,吸引139支隊伍、515名創客參賽,歷經10/8第一階段初賽書面評選,精選出10組隊伍,其中銘傳大學共有3組晉級,在11/19第二階段複賽實地評選後,最終成績於12/8公布,抱回1佳作2優勝。

由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黃博俊老師指導的資傳四乙謝宗翰、郭育丞、王品雯及陳柏惟團隊,以提升喑啞人士生活品質的《即時手語翻譯系統》獲得佳作及獎金新台幣一萬元。此為一款判別手語的系統,使用深度學習的預訓練模型來做「再訓練」,可透過網路攝影機即時進行判別,並搭配字幕或語音來輸出,作為瘖啞人士與一般人溝通的管道。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獲得兩件優勝,由電通系江叔盈老師指導,電通四甲賴琮育、邱治憲、徐亮宇、陳冠廷、劉忠儒等5位學生研發出《玩具收納機器人》,專為孩童家庭設計,協助收納整理玩具,機器人底盤為三顆全方向輪,具備全方位移動功能,加上攝影機結合深度學習物件辨識演算法,可辨識玩具並準確地掃入收納平台,再透過雷達結合定位系統、地圖建置、路徑規劃與避障系統,可以將玩具送到收納箱。

另由電通系陳慶逸老師指導的電通四乙吳震坤、李冠霆、劉季霖等3位學生作品《汽車駕駛之疲勞及分心行為監控及預警系統》,透過智慧型電腦視覺技術建立一套可靠的行車安全輔助系統,整合人臉五官位置偵測和駕駛行為異常偵測等功能,來偵測駕駛的分心、分神及違規行為,並透過警報聲及IFTTT 預警措施,即時提醒駕駛專注於行車,以減少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