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史丹佛大學專家團隊與Elsevier出版集團公布「2020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包括「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及「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兩個榜單,銘傳大學計有徐熊健、蘇民揚、邱福千、簡鴻鈞、蔡家文及張俊民6位教授上榜。銘傳能在以工程、資通、臨床醫學為主的科學領域中脫穎而出,更顯不易。

這項以全球最大引文摘要資料庫 Scopus為主要數據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2020年台灣共有1479位研究人員上榜,全球排名第19名(前三名為美國、英國及德國)。銘傳入榜「終身科學影響力」教授,包括資工系徐熊健、蘇民揚、電子系邱福千及都防系蔡家文等四位;入榜「科學影響力」教授則為資工系徐熊健、蘇民揚、電子系邱福千、簡鴻鈞、國企系張俊民等五位。其中徐熊健、蘇民揚及邱福千雙雙進榜。而入榜教授分屬資訊學院、設計學院及管理學院,展現本校充沛及多元的教學研究能量。

本項頂尖科學家榜單評分指標包括:引用次數(citations)、高指標h指數(Hirsch h-index)、共同作者調整後的hm指數(Schreiber Hm-index)、不同作者單位論文的引用量(citations to papers in different authorship positions)以及一個綜合指數(a composite indicator)等六大指標進行評分,分析團隊從近800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涵蓋應用科學、健康科學、自然科學、經濟與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五大面向。本次發布版本資料擷取時間為2021年8月,統計數據時間範圍則為1960-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