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品設陳羿雯 挺進仿生設計賽全球12強

陳羿雯校友(右下)與台大、南台科大及輔大同學組成跨校團隊,透過視訊軟體進行討論。

【本刊訊】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主辦「2021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11/30舉行頒獎典禮,品設系陳羿雯校友與台大、南台科大及輔大同學,共同設計作品「MicroBergy-永續自營的水質監測裝置」獲台灣科技部社會需求計畫首獎,並入選全球最終12強團隊。

MicroBergy-永續自營的水質監測裝置」,對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SDG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SDG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以及SDG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為一款24小時水質監測儀器,靈感來自於鯊魚尾鰭曲線、海蝸牛殼螺旋、海葵電極和藤壺形狀的啟發,具備微生物燃料電池,利用細菌分解汙染物產生電信號能自我供電,並運用藤壺式的附著力、微血管仿生設計,可穩固的在水下安裝,提高監測水質和非法傾倒有毒污染物的能力。陳羿雯表示,此次團隊成員不僅跨校、跨學系還跨領域,她負責平面視覺設計,目前團隊正參與美國仿生總會工作坊,期待未來能透過成品解決全球非法重金屬廢水傾倒問題。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今年有來自20個大專院校,橫跨近40個系所募集的66件團隊作品參賽。陳羿雯與夥伴團隊獲得台灣科技部社會需求計畫首獎,並從26個國家92個團隊中,脫穎而出入選全球決賽最終12強,後續將由美國仿生總會投注專家資源,進行創新創業育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