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校園臉譜|訪InnoServe競賽指導老師 余仁朋&朱美珍

輝煌學生履歷 提升就業能力
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11年指導InnoServe參賽心路歷程

參賽人數創新高的「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2021年由余仁朋、朱美珍及徐永豐老師指導的銘傳資管系團隊,一舉抱回創紀錄的7個獎項!資管系林至中主任特別感謝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連續11年帶領學生在該項比賽勝出,展現同學們能學以致用與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驗證資管系教學與實務結合,銘不虛傳。


11年了,4千多個日子,學期中的每週五在資管系教室,寒暑假的週一、週四在基河校區教室,總是看到銘傳大學資訊學院資訊管理學系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帶領系上一群學生盯著電腦專注討論的身影,這個師生共同為資訊創新競賽努力的畫面,化為璀璨成果,累計已為銘傳奪回48面InnoServe的競賽獎牌。

不間斷地參賽 奪獎屢創新猷
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自16屆起(2021年為26屆),指導學生參加擁有國內資訊奧斯卡稱號的「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InnoServe)」,這是一項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各大專院校資訊學系卯勁競逐的年度大賽事。InnoServe競賽主辦單位自2008年有完整紀錄,根據余老師統計2008-21年間銘傳獲獎的歷程,從前四年獲獎1-2件,逐年成長到每年5件,2020-21年更大躍升為7件。
2021年(第26屆)因國際疫情持續延燒,改採全線上方式辦理,但參與競賽學生人卻創新高,共110校1043隊次、5423人次報名參賽。其中銘傳大學資管系團隊由余仁朋、朱美珍及徐永豐老師指導六組團隊出擊,一舉摘下3金1銀1銅1佳作1優選共7項佳績,不僅得獎紀錄創歷年新猷,也是本賽事大贏家!累積歷年來獎項已高達48座(金牌12件、銀牌10件、銅牌8件、佳作16件、優選2件),位居全國大學排名第9,僅次於淡大和輔大兩所私立大學,並領先中山、台科大、成大等國立大學。

選擇有企圖心的學生加入團隊

參賽團隊如何組成?余仁朋老師說,不以學生的學業成績為優先考量,反而重視學生是否有強烈企圖心。余老師表示,早期參賽同學以專題研究指導的學生為主軸,為了傳承,近年則鼓勵大二學生參加,亦即提早收專研學生,讓大二、大三、大四同學可以同堂切磋,同場競技,以汲取參賽經驗,而低年級同學也可取得多次競賽機會。
他進一步說明,這個效果不錯,因為三個年級同學同時加入團隊,才能使他和朱老師一年可帶領六隊出征,而且今年就有大二學生喜獲金牌;可見校園裡有些潛在有實力的學生,有待老師發掘,再給予帶領,讓他們在自由發揮中,擁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朱美珍老師語帶笑意地說,選擇加入資訊創新團隊,有兩位老師願意同心協力一起指導,這種「買一送一」的大福利,不僅完整資歷,還能取得就業入門卡,何樂不為?

余仁朋及朱美珍老師與專研同學就像一家人般的親密,同學們每年都會主動幫老師慶生,兩位老師研究室也佈置得像家一樣溫暖,隨時歡迎同學們敲門請教。

 

兩老師共同指導 分工合作
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如何在指導參賽上,進行分工合作?余老師說,我在帶學生上偏重於技術面指導。但想要在初賽階段就吸引評審目光,關鍵在於書面文件和3分鐘的系統展示影片。如何將創意發想在資訊服務中,並透過書面文件和系統展示影片的製作清楚呈現,以取得入門利基?歷年來都由朱老師擔綱指導把關,她很有耐心地指導學生修正文件和影片內容,對學生獲獎居功厥偉。
余老師強調,參賽除了賽前不斷反覆演練外,每次決賽,全國大學入圍資訊團隊齊聚大禮堂,那種人氣匯聚的緊張氛圍,也是考驗同學的處變不驚、臨場反應能力。因此,每年競賽為了安撫同學的心,余老師和朱老師都帶領學生提早到會場準備,觀察地形,了解現場實況,取得定心先機,再全力發揮實力。可見,要獲獎,創意、技術、實作、書面、影片、臨場反應,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參賽實作和科技部計畫結合

一邊準備參賽資料,余仁朋老師同時帶領這批學生,將參賽資料轉化為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讓同學可以舉一反三、一魚兩吃,在比賽獲獎的榮耀外,獲得另一種學術成就感。
余老師說明,銘傳學生不是一流,但是可接受調教,我們就應多花心思帶領,對於加入團隊學生,不能只提供觀念,要多提供意見,讓他們不要天馬行空,聚焦選擇主題,並實際帶著作。他說,學生是有能力的,但是不會運用,實作後也不擅長報告,這些都需要老師不斷給予提點。
指導學生中,是否遇到特別難忘的案例?余仁朋老師指出,2009年資創賽決賽的前一天,與目前任職Google公司的鍾聖彥同學在研究室徹夜未眠,只為解決同學在競賽系統上遇到的嚴重問題,終於在隔天凌晨順利排解問題,並於當天競賽中為銘傳拿下InnoServe的第一面金牌。鍾聖彥也因為對老師的信任,放棄國立大學研究所的機會,留在銘傳攻讀碩士學位,並持續參與InnoServe競賽,為銘傳續添1金3銀的獎項。
另外,許智豪校友獲獎作品「ALDEL視障助手」曾獲2020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案。當時許同學很努力,常和老師討論如何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實作一套視障助手系統。在實作參賽過程中,余老師不繼提醒要進行障礙物辨識精準度佐證的相關實驗,許智豪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還是無法順利完成,甚至因為老師的此一要求,影響了他想完成的其他工作的進度而爆發情緒。後來終能信任老師的指導,並用心努力破解關卡完成任務,不僅競賽得獎,還獲得2020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這些求學時期留下的光環,讓他成為台大研究生。
在指導參賽的路途上,余老師歡喜分享,參賽不是漫無目的,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夫妻不管用餐、開車去學校路上、運動等時刻,都在討論學生參賽的主題內容,隨時迸發出火花,再倒入指導課題中。

2021年因疫情改採線上頒獎典禮,主持人公佈獎項時,網路另一端興奮的銘傳師生。

學生的成長是教師最大的成就
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藉由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大型軟體競賽,連續11年帶領學生在該項比賽勝出,讓我們更看到銘傳一群熱情洋溢的老師默默耕耘,印證卓越的教學成果。
參賽同學們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與強烈的企圖心,充分展現學以致用與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在眾多傑出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再次驗證資管系教學與實務結合,銘不虛傳。
熱愛教學的余老師曾多次獲全校優良導師、教學特優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及產學合作績優獎勵等獎項。他堅信,帶領參賽獲獎,一路上雖然在教學之餘,付出很多時間和心力,但輝煌學生畢業履歷,提升學生畢業就業能力,這就是身為大學教師最大的成就。
比賽不是為了比賽,是為了累積學生實力!余仁朋和朱美珍老師劍及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