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防制毒品暨防制霸凌微電影 銘傳傳院.數媒傳佳績

【本刊訊】教育部主辦第四屆「我的未來我作主」防制毒品暨防制霸凌微電影競賽,11/20在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馬來西亞籍生、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作品分別奪下「防制霸凌」主題,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評審特別獎。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黃志鋒、劉嘉瑤、李運丰,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曾渝恩、吳友慧,廣播電視學系彭偉峻,海外青年技術班大眾傳播科沈丙堂等7位跨學系馬來西亞籍學生,指導老師莊東燐,作品《莫比烏斯環》獲得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獎金新台幣八萬元。劇情描述一名新生,遭受同學們的排擠與欺負,施暴者透過言語、網路、行為攻擊等,就像利刃一樣,持續傷害著主角,在老師和家長沒有及時察覺和幫助下,主角做了錯誤的決定,結束生命。

導演黃志鋒表示,霸凌就像莫比烏斯環一樣,會不停的循環下去,但只要我們勇敢的站出來,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的小小舉動,而拯救了許多陷在絕望困境的受害者們。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傳達遇到霸凌事件,人人都不能袖手旁觀,必須要伸出援手制止,共同防制校園霸凌,建立友善和諧的校園環境。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謝昌廷、林聖御、莊宜璇、張庭嫣、張瑞耘等5位學生,作品《sound off/on》則獲得評審特別獎、獎金新台幣壹萬元,指導老師黃思彧。此作品以動畫呈現,以旁觀者為主角,當看到遭受人類肢體暴力霸凌的泰迪熊,是選擇漠不發聲,視為一件理所當然,玩偶不會有任何疼痛?還是會主動上前關心,挺身發聲,才發現其實泰迪熊是一個默默承受著,如同玩偶一樣無法訴說痛苦的受虐者,改變一切拯救了他恢復人類模樣。

今年競賽共有來自全國238件作品參賽,最終只有34部影片入圍共同角逐獎座,其中「防制毒品」主題計有129件作品報名,本屆新增加入的「防制霸凌」主題,亦吸引109件作品參賽,使競賽更具突破性。獲獎作品,教育部除將透過各種型式的媒體平台宣導及各級學校公開播映外,更也將透過社群網路的傳遞分享,發揮更深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