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三心二意 融入學生|醫管系林政彥

這是我來銘傳大學任教後,第一個從大一帶起的班級,從新生訓練、宿營、海岸淨灘、合唱比賽、外宿生訪視、環境打掃、專業證照輔考等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我的導師工作是採取以「三心二意」的方法融入學生生活:
一、對導生充滿「責任心」:
盡己之力做到「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當外宿學生生病時第一個會請導師協助,當隔壁宿舍同學過度干擾時也會請導師出面協調。這幾年擔任系學會指導老師,班上的校外活動我都會全程參與,在歡樂的環境下傾聽學生的心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受到學生認同就是導師最大的成就。
二、對導生充滿「愛心」,師生充滿「善意」:
新生第一天請全班同學寫了一封「瓶中信」給四年後的自己,我藉此記住同學的名字、外號、嗜好、個性、特點,並設置本班的臉書社團、為同學的限時動態按讚,我也喜歡為同學拍照,除了可展示學習成果也可為同學留下四年的紀錄,當同學的犯錯我以愛心代替責備,並用充滿善意的人生歷練勸其改過向善。
三、在學校要「開心」,生活要有「詩意」:
了解學生的甜酸苦辣,導師努力扮演「資源回收筒」的角色,讓他們開心過好每一天,有了正向的態度,才能讓生活更有「詩意」,綻放青春的樂章。
在得知被選為全校優良導師時,感到相當意外,也許是一路走來讓班上同學多了一些陪伴、關懷,對我而言是多了一些幸運,讓我能獲得本校優良導師的殊榮。另外,更要感謝系主任、師長們的推薦、支持與肯定,我也要感謝醫管二乙的導生們,因為你們豐富了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