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賴俊儒全能創作 林榮三文學獎3獎項入袋

【本刊訊】文學獎常勝軍賴俊儒校友(應中系博士班畢),2021年征戰各地文學獎拿下許多獎項,其中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主辦的「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更是大放異彩,一舉拿下短篇小說獎三獎、散文獎二獎及小品文獎共三獎項,賴俊儒多元寫作的才華,為他的文學獎歷程再寫新篇章。

本次獲得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三獎的作品〈隔夜車〉,賴俊儒改編小時候在嘉義爺爺家度過的時光,描繪家族裡比較沒有話語權、比較邊緣的人物。散文二獎〈我們的衣櫃〉則從衣物的符碼中,梳理母親帶給他的影響,及母子之間巨大的價值差異,來處理與家人的和解的議題。小品文〈上勾〉則描寫他與市場攤販交手過程中,學到的幽默,及一點點的勢利與聰明。

賴俊儒,筆名MBKBN,1984年生於嘉義。就讀銘傳應中系二年級時開始參加校內徵文活動「銘傳文藝獎」,首度參賽就拿下散文組首獎。之後獲獎無數,第28屆更一舉包辦小說、散文、現代詩三組首獎,為銘傳文藝獎創辦至今,唯一單屆包辦三金的紀錄。


一路從應中系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賴俊儒在校優異的表現,獲系上肯定延纜聘任。擔任教職後,賴俊儒在校園文學獎的角色,也從參與者轉換為指導者,以及評審的身份,參加過無數文學獎競賽,他認為「終點線和起跑線的差別,可能只在於你是不是願意跨出下一步。」


近期,賴俊儒獲獎的地方文學獎項尚有「第17屆浯島文學獎散文優等獎」、「第10屆台中文學獎小說類第三名」以及「第23屆臺北文學獎/現代詩優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