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電通攜手英業達 全國通訊大賽傳佳績

【本刊訊】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2021全國通訊大賽」,今年共788團隊1265名國內外學生與從業人員參加,銘傳大學電腦通訊與工程學系與英業達(Inventec)科技共創作品,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榮獲「新世代5G+用戶端與小基站天線系統設計組」主題式創新媒合獎及獎金10萬,全台只有兩所學校和一家企業研究中心獲此獎項,實屬不易。

2021全國通訊大賽分為聯網未來挑戰賽、5G領航創新應用、新世代5G+用戶端與小基站系統設計、及Connectivity innovation awards四個組別。獲獎的電通系團隊由洪東興教授指導吳翼翰、田修賓、鄭松穎及范澤嘉四位對通訊滿懷熱忱的同學參賽,與英業達科技專家進行兩個月的共同研發。洪老師表示,四位同學從大三畢業專題研究開始接觸通訊領域,運用系上無線通訊實驗室,努力學習天線設計,儀表、軟體和理論課程,累增實作經驗。經一年學習和實做,研究歷年通訊大賽作品,分析業界未來天線需求趨勢,最後以新穎智慧型手錶天線發展為標的,嘗試改良完成環形槽孔天線成品,並參加這項全國通訊大賽。創新的環形槽孔天線獲得三家頂尖企業(啟基、連騰、英業達)面試機會,最後由英業達給予合作機會。

比賽期間,同學定期與企業專家經由視訊交換最新構想與測試資料,線上開會檢討設計與實測結果,10月初完成以智慧型手錶環形天線設計做基礎,延伸應用於10吋平板電腦上,提出多饋點和短板的一體式環形天線設計,最終獲得主題式創新媒合獎。


團隊成員之一的吳翼翰表示,洪老師不眠不休地鼓勵和指導是獲獎關鍵,才能讓團隊在短短兩個月中進步神速。此次長達一年策劃、討論、動手做、測試、檢討、參賽,最終能榮獲獎項,特別感謝資訊學院、英業達專家及電通系師生,在比賽期間全力支援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