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一部顛覆福爾摩斯形象的作品|電影.經典.對話悅讀會 邱珮婷

書 名: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作 者:南西.史賓格
出版社:三采文化

1888年的英格蘭,是一個女權意識升起的年代,當然,任何的變革,勢必會有很大的阻礙,身為女性,感佩在那被壓抑的年代,仍勇敢站出來支持女權的人們,這是在說故事之前,我所想表達的。
艾諾拉.福爾摩斯,一個在母親的愛中成長的新思維女孩,繼承著家族機智聰慧與母親特立獨行的基因。因為不甘於走傳統社會幫她安排好的「淑女」路線,決定踏上尋母之路,然而卻捲進候爵失蹤案。事實上,這個案件不只是逃家失蹤那麼簡單,有人,想要謀殺候爵!而動機竟是為了保護英格蘭,那是個可悲扭曲的執著。
繼承爵位,並擁有上議院投票權的圖克斯伯里子爵,擁有社會改革新思維,他的祖母為了不讓他在上議院投下支持女權的一票,竟想殺了自己的孫子⋯⋯。當然,智慧勇敢的艾諾拉,幫助了子爵,所以女權法案正式通過。艾諾拉完成了她母親想完成的事情,母女終相見。
兩位女性:子爵的祖母和艾諾拉的母親,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守護自己的信念;祖母的僵固訴說著那個時代的悲哀,而母親的愛與堅定道出一個跨世代的風範。這部作品很值得欣賞,不論是在母女、兄妹親情與愛情之間的小愛上表達得很細膩,更見到身為一位母親為了女兒的未來,放下親情,致力於社會改革的大愛。
雖是很嚴肅的主題,卻以恢諧有趣、陽光般的展現,讓人有一種積極而充滿力量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