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將田野調查帶入研究與設計|品設系 洪珮芬

從兼課開始,在教育領域已經將近12年,而進入銘傳大學任教邁入第六年,很高興在109年榮獲「教學優良教師」這個獎項,非常感謝系、院給予機會。

在銘傳任教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人和氣且教學環境優質。獲獎的這門課是將田野調查帶入研究與設計,讓研究與設計不單僅侷限於課堂中,或是在電腦前蒐集資料,而是到現地參與實做,體驗眼見為憑。然而田野調查通常都不會太輕鬆,面對陌生人、蚊蟲叮咬或生活上的不方便是習以為常。測量、拍照、錄影、錄音等資料,更是需要當下整理,回到學校後才可運用。課堂中引導學生運用資料至研究及設計,其中可撰寫論文投稿及設計實務,甚至設計競賽。


幾年操作下來,也有不少有趣且實用的提案。例如有同學提案改善銘傳校園的計畫,學生走遍銘傳校園,包括一些從來沒去過的學院,仔細觀察收集資料,最後在課堂上提出想法及改善做法,結果提案皆獲學校補助,且中一案落實於設計學院中。另一案例是帶領學生至馬祖田野調查,獲得組裝馬祖傳統家具之機會,除讓學生了解家具結構外,更可知道拆裝流程,能進一步接觸以往在博物館只能看不能摸的文物,實為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最後,仍是感謝學校給予機會,不論在教學、研究、服務、輔導都給予很強大的後盾資源,讓我們可在學校好好發揮所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