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新北市政府 簽署防災合作備忘錄

圖為銘傳大學與新北市簽署災害管理備忘錄。

【本刊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都市複合型災害之災防研究,以及實務應用的專業人才培育訓練課程,銘傳大學與新北市政府於11/19在新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與銘傳沈佩蒂校長及李銓總校長代表簽署,為後疫情時代的災防教育專業,邁向永續的里程碑。

侯市長表示,連續9年獲得行政院災害防救訪評業務第一名的新北市政府,近年來,一方面運用最新的智能科技,精進擴充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軟硬體及系統功能;另一方面訓練第一線區公所層級人員,對於緊急事故處理的防救災知能,投入現今各項都市災害及不確定危害事故的發生,並達成市府效率處置各項狀況,以增進市民生活幸福與安全。

因此,新北市府除了自身體制及SOP的建立之外,更積極尋求學界的奧援,使災防承辦人員及社區鄰里同仁能透過終生學習,系統化的研判與分析空間情災,具備災前整備、臨災應變與災後復原等專業知識。銘傳大學首創都市規劃與防災等相關碩士在職學程,正可提供新北市相關局處公務人員作在職進修,以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學以致用。


沈校長表示,銘傳大學設計學院設有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規劃設計與防災研究中心;社會科學院設有犯罪防治系及應急管理中心籌備處。此次,新北市政府與銘傳大學的合作,結合災防研究的前瞻性科研與實務應用的在地性服務,讓研究更貼近實際需求;而研究成果的產出與人才的孵育,相信更能做為未來政府擬定都市計畫、產業永續發展與災防教育等減災政策時的參考依據。達成政府與高教災害管理專業人才的雙勝雙贏,提升城市災害的永續韌性。


李總校長則期許,未來在雙方廣泛合作下,透過引進銘傳豐富的課程與教學資源,開設碩士專班或學分班的課程,做為新北市公務員進修的選擇,藉以提升各局處、區公所的競爭力,作為市政建設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