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運動天地

全國青少年擊劍賽在銘傳 104校蒞校較劍術傅姿晴奪季

張銘晉/台北報導
由教育部體育署和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指導,中華民國擊劍協會和台北市體育總會擊劍協會主辦,銘傳大學11/19-21承辦110國青年暨青少年第三次擊劍錦標賽在本校台北校區圓滿落幕。共有來自全國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104所學校、427名選手齊聚銘傳,一較劍術高下,同時,臺北市體育局李再立局長亦蒞臨本校指導及頒獎。

銘傳大學擊劍隊在本賽事傳來喜訊,傅姿晴同學參與青年女子銳劍項目,對上台灣體育大學曲宗玟,以5分之差落敗,奪得第三名佳績。傅姿晴把握主場優勢,在小組賽以全勝0負的成績進級淘汰賽。首階段淘汰賽,傅姿晴乘勢追擊,在三十二及十六強分別以15:9、15:7戰勝鐘佳萱以及王芷宥闖入八強。隨後以15:11順利戰勝施卉柔。傅姿晴在四強賽對上本屆賽事的冠軍得主曲宗玟,雙方爭持激烈,傅姿晴在首段一度落後,及後追反超前至5:4,但曲宗玟立即追至5:5平手,雙方互有攻守,比分咬緊。四強賽末段,曲宗玟首先取得14:9,傅姿晴發力取得一分至10:14,可惜未能逆轉,最終以10:15不敵曲宗玟,與吳筱梵並列第三。

中華民國擊劍協會副理事長、銘傳體育室王三財副教授表示,擊劍是一種公平與榮譽的象徵,啟發孩子天賦才能與原創。19世紀後期成為一項競技性體育運動,運動員穿戴擊劍服裝和護具,在擊劍場上以一手持劍互相刺擊,被先擊中身體有效部位的一方,為被擊中一劍。有多種進攻技術和防守技術,並在規則許可的範圍內運用各種戰術取勝。

體育室丁翠苓主任感謝本校及石牌國中、誠正國中等師生全力協助,及領隊80人、管理73人、教練179人、隊員427人來到銘傳,另李易隆、王勇順、詹森勝三位審判委員,裁判長黃皓志及35名裁判,讓競賽順利進行。此次青年組和青少年組參賽人數:男子鈍劍有102人、男子銳劍有174人、男子軍刀有139人、女子鈍劍有59人、女子銳劍有112人、女子軍刀有61人。


攝影/張銘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