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邁向國考的這條路|賴思璇

犯防系賴思璇校友分享司法特考歷程 

法務部矯正署台北女子看守所管理員賴思璇校友,係社會科學院犯罪防治系大學部100年入學,續攻讀五年一貫碩士學位,105年畢業那一年同時通過司法特考,取得全國第五名的四等監所管理員公務員任用資格。日前應犯防系邀請,返校參加系上輔導刑事司法類國家考試的教師成長社群座談,當天和黃富源院長,犯防系黃讚松、王國治與王伯頎老師對話。犯防系近年發展刑事司法軸線,鼓勵學生參加警察或司法特考。其中監所為司法特考之一,跟犯防系有高度相關,賴思璇的分享提供學弟妹準備高普特考時的一盞明燈。

很開心應母校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邀約,回到系上與師生分享國考的心路歷程,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看到院長如此用心帶領社科院,尤其是犯防系能在桃園校區成為亮點學系之一,更覺得與有榮焉。在犯防系,遇到很多好同學陪伴、好老師教導,一路上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啟發,始能在國考之路順行無阻。

邁向公務人員這條路上的憧憬和夢想成真,特別感謝蔡德輝講座教授、王伯頎、范國勇及丁榮轟老師,他們總是耐心教誨、不厭其煩地灌溉我這株小幼苗。大學四年,老師們除了傳授學術上的專業知識,也重視品德教育,尤其在茫然的大學四年級,老師們引導我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提早為國家考試做規劃及準備。

身為五年一貫的學生,在大學畢業後能無縫接軌的繼續往本系碩士班進修,並在攻讀碩士時,能同步準備國考,以時間換取空間,可說是一舉兩得。因為是五年一貫受益者,我對此學制讚譽有加,建議學弟妹能朝此捷徑在學術界進一步鑽研。


就讀銘傳期間,特別感謝王伯頎老師耐心帶領,從課程助教一路歷練到碩士班,同時專程評閱我的國考練習卷,並提供具體中肯建議,讓我在國考申論題準備上奠定更紮實基礎。蔡德輝與王伯頎兩位老師是我論文指導教授,在論文撰寫及方法上給予許多寶貴意見,獲益良多,深獲口試委員肯定。更令人開心的事,完成論文提交後,國考榜單放榜,名登金榜的喜訊,令我欣喜若狂。論文修改提交後,隨即發放單位受訓,畢業和就業完全是無縫接軌。


一邊準備碩士論文,一邊準備國考,那種辛苦不言可喻。在這條路上,曾經挫折過、失敗過,國考之路如同人生的酸甜苦辣,也考驗意志力與毅力的磨練,蔡德輝老師曾說:「失敗了別急著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什麼可以撿的,再繼續往前走。」失敗的經驗,永遠是前往成功最好的墊腳石。


人生只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因應時空環境滾動修正自己的方向,哪裡要再加強,造就在逆境中不氣餒,勇敢朝目標前行。國考之路雖然艱辛,但達標後,真心覺得這一路的辛苦與淚水都值得了。即使我已經順利地考上公務人員,仍不斷精進自己,謹記系上章光明主任及其他老師在校期間的諄諄教誨,指引我努力勤奮的目標,加上堅持不懈的毅力,才能獲致今天的豐收,未來我將持續精進,期許提升自我能力,為社會貢獻所學,才不致辜負母校的培育之恩。
謝謝銘傳大學!今日我以銘傳為榮,有朝一日,希望銘傳能以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