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銘傳人|潮流玩具+手工車 跨界迸火花|李昱德

圖/PIT WORKS Design 車間設計製作提供

台灣原創公仔Pitman的催生者李昱德

當潮流玩具與手工車聚在一起,會迸出什麼火花?關注重機車改裝文化、PIT WORKS Design車間設計製作工作室創辦人李昱德,此次攜手大學同學、插畫師老毛(鄭于瑄)跨界聯手打造「Pitman改車囡仔」,誓言掀起台灣玩具圈的收藏風潮。

目前就讀於銘傳創新設計與管理所碩二生李昱德,2020年自銘傳品設系畢業時,成立「PIT WORKS Design 車間設計製作」工作室,發揮大學時學到的工業設計技能,以手工車文化為出發,結合街頭與潮玩文化,作為次文化的集合體,與工業設計、公仔原型師、手工車、插畫師等組成創作團隊,開發製作手工車、設計師玩具、生活風格相關產品。

從無到有的Pitman

日前,李昱德為參加台灣唯一整合手工改裝和美式玩車文化的主題展覽「RIDE FREE 11」時,特別找來大學同學、插畫師鄭于瑄(老毛)為他設計一幅結合手工改裝文化與奇幻元素主題的平面插畫。畫中人物被設定成一位個性瘋癲又帶點邪惡,以改車為食糧,綽號「改車囡仔」的改車特攻隊隊長Pitman。
李昱德表示,Pitworks Design源自於美國西岸的Kustom Kulture領域,經常與汽機車改裝、塗鴉藝術、彩繪、刺青等街頭文化,或稱次文化連結在一起,在國外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充滿代表性的角色。Pitman角色亮相時,獲得不少同好的詢問,讓他興起將Pitman公仔實體化的念頭。
於是,他找來當初創作的鄭于瑄擔任原型師,加上本身擅長的模型製作,打造出包含大腦、安全帽和手上工具三處可動磁鐵關節,以公仔型態、立體方式呈現的實體公仔Pitman,一個屬於台灣Custom Bike(客製車)文化的角色。

從台灣走向世界的Pitman
2021年10月底,由數名在地創作者與手工車愛好者推出「PITWORKS SPACESTATION-宇宙車間創作展」,李昱德帶著以Pitman原創IP為主軸,結合潮流玩具、手工車及Kustom Kulture元素,合作創造的PITWORKS UNIVERSE世界觀來參展。李昱德表示,展場內除展示重機改裝設計及手工車愛好者創作外,他特別為Pitman打造多個世界場景,讓喜歡潮流風的愛好者,能感受到改車囡仔的氛圍。
李昱德認為,手工車與潮流玩具都是次文化中,聲量最高的群體,次文化中彼此的跨界合作也很常見,例如最具知名度的Ed「Big Daddy」Roth所創造的Rat Fink,邪魅怪異中又帶點可愛的角色,就廣泛地受到大家喜愛,成為非常成功的角色IP。李昱德常常思考著,如果國外都能跨界成功迸出新火花,身為台灣設計界一份子的我們,應該也能創造屬於我們、屬於台灣custombike文化的角色!
於是,綽號改車囡仔的改車特攻隊隊長Pitman登場了。故事設定融入工作日常與怪誕元素,個性瘋癲又略帶點邪惡的他,未來是否能成功徵召更多的工作夥伴,一同組成勢力龐大,又受世人注目的改車特攻隊?custombike界都在關注著,你我也在期盼著。

主辦單位|PITWORKSDESIGN車間設計
日期時間|10/30-11/18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大湖街131巷2弄2號B1,近捷運大湖公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