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精進APA寫作風格的入門磚|優質論文寫作悅讀會 宋永坤

書 名:APA格式第七版之應用
作 者:吳清山, 林雍智
出版社:心理出版社

美國心理學會自1929年推出第1版論文寫作指引後,在2019年已出版英文原文第7版。目前這本2021年出版的中文書,在台灣是第1本有較詳細介紹寫作格式,同時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這是應用的範例,參考教育領域的相關研究案例,並非直接引用英文原文書中的範例。英文版爲基礎,參考中文情境,修訂自行撰寫而成。
二、這是本中文參考書,因此新增中文文獻的引用,將英文參考資料的來源寫法加以轉化,以便適合華人讀者、學者所使用,特別適合初學者。
三、詳細說明學生報告的格式。比如標題層級、頁碼、字體與字形、行間距離、邊界設定,和文章的長度,都有明確的說明。
這本書的出版,減輕了目前教授指導論文寫作的學生如何認識寫作格式的負擔。內容淺顯易懂,並以大量的圖片舉例說明,及時推薦給大家。熟悉APA的寫作格式,才能進一步精進APA的寫作風格,進而寫出符合APA風格的學術文章,暢遊於學術寫作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