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教書是興趣 研究是生活|應中系 陳明恩

忝任教職十餘年,一直堅信教學現場必須「教與學,兼融並蓄」,才能真正實踐教育目標,並達致預期之學習成效。在教學現場,學生是主體,不能喧賓奪主。換言之,教師在課堂上不能只有教、只有板書、只有ppt、只有單向的知識傳播;如何藉由課程設計、進度安排、實作練習、師生互動,讓學生身歷其境投入「學習」之場域,或許才是教師不可回避之天職。

「應用文」這門課,正好提供了最佳的實踐場域。為了實踐此一理念,課程上做了如下的設計:一、加重習作與實作之分量,期能與現實結合,提升學生之職場競爭力;二、在習作過程中,透過師生之問答與討論,逐步引導學生正確的寫作方式;三、採取理論與實務交互進行之方式,避免同質性過高,引發學生之學習倦怠;四、適時調整上課內容,並漸次援入現代之應用文書,期能吸引學生之興趣,同時符合社會需要。藉由相關措施的推動,扭轉學用落差之情況,進而達致學用合一之終極目標。

得獎是對過去的肯定,更是持續精進的動力。今後仍將一本初衷,在教學崗位上善盡本分,以報當年德昭院長的提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