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暑期社區職場體驗 銘傳3生分享獲肯定

【本刊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110年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以鼓勵大學青年赴社區產業、推動社會公益等相關非營利組織職場體驗,今年共媒合307家用人單位及650名學生。銘傳大學3名學生暑假參與體驗活動,並於分區成果競賽中呈現學習收穫與心得,分別獲得社會公益組第一、二名,社區產業組第一名。

該項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係為鼓勵學生充分展現體驗期間成果,原定於體驗結束後分別聚集各區用人單位及學生舉辦實體成果競賽,因應疫情配合防疫規範,改於8/23-31由北到南辦理7場次線上成果競賽,集結所有參賽學生卯足全力在鏡頭前發揮創意,分享這1個半月在職場中的學習收穫與心得。

江龍恩為部落設計文化課程
心理系三年級江龍恩今年前往「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擔任培力專案人員,獲得花蓮場「社會公益組」第一名。江龍恩本身是布農族,在此次暑期體驗過程中,參與到IBU協會的企劃書撰寫、設計文化課程等業務,還為此進修了有關創業及商品行銷的線上課程,他表示透過此次機會,參加有關布農族文化的活動,藉此增進認識自己的文化,也利用活動中學到的資訊,找出部落裡的文化資源,進而設計出文化課程給部落的兒少去學習。

陳可兒習得傳統技藝和技能
數媒系三年級陳可兒參與「桃園市復興桂竹產業發展協會」擔任推廣業務助理,獲得台北場「社區產業組」第一名。在此次33天職場實習體驗中,接觸到從未領略過的事物,了解到關於竹子的各種知識,從竹產品的前置處理與製作方法和加工技法等,並實際體驗與製作竹製加工,包括砍竹、蓋竹建築,還學會了如何寫企劃等,她表示這段期間體驗相當充實,接觸到如此多的知識與傳統技藝跟各種能力,也學會時間管理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李冠葶聽見原住民族的聲音
商設系二年級李冠葶參與「台灣原住民族社會福利工作發展協會」擔任美術設計、平面設計/美編人員,獲得台北場「社會公益組」第二名。李冠葶表示,原先單純想發揮設計所學知識,但令她收穫最多的卻是社會關懷,透過議題調查及問卷統計,聽見原住民族的聲音及需求,並有幸穿著卑南族服參與原住民族日活動,透過參與論壇與實際交談,增進對原民文化的學習,也在協會中經歷過三次上台工作彙報,為職場能力奠定更多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