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倪炎元遺作 獲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新聞學術著作獎

【本刊訊】由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辦、中央通訊社承辦的「第47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2021年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10/27舉辦頒獎典禮,今年439件參賽寫下歷年紀錄,其中去年從缺的「新聞學術著作獎」,今年由銘傳傳播學院前院長倪炎元獲得,傳播學院前院長倪炎元遺作《臺灣人意象: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台灣人》榮獲,由其三女兒倪瑞陽(銘傳應英系校友)代為領獎,並朗讀書中一段序文作為得獎感言。

傳播學院倪炎元前院長,今(2021)年4/6因病辭世,生前在病榻上完成《臺灣人意象》著作,由時報出版社出版。該著作探討當代香港與大陸影視作品,如何透過鏡頭凝視與劇本書寫,建構半個多世紀間台灣與台灣人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插畫作者人稱「仙女藝術家」的倪瑞宏,正是倪炎元的二女兒,父女共同完成這本著作,再由三女兒代表領獎,為倪院長一輩子的學術成就,多添幾許親情。

書 名:臺灣人意象
作 者:倪炎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倪瑞陽以書中父親的一段序文代為致詞提到,父親不是電影研究者也不是評論家,但很愛看電影,一直想從電影中尋覓結合政治與文化的專業題材,最終創作出這本著作。倪瑞陽含淚表示,「這本書是我跟爸爸最重要溝通的遺作,希望大家能去書店買它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