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商設《蓬萊生財錄》榮獲美國傳達藝術年度排版設計卓越獎

【本刊訊】國際視覺設計界權威的「Communication Arts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10/8通知「2022 Typography Competition」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學生畢業作品《蓬萊生財錄 Penglai Book》榮獲排版設計類競賽最高榮譽CA’s Award of Excellence年度卓越獎殊榮。

銘傳商設系曾惟之、江玉平、陳玉謹、周庭安等4位學生的畢業作品《蓬萊生財錄 Penglai Book》,由商設系王用賓、卓展正老師共同指導,以書籍封面的文字設計與編排,獲得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該作品為一本記錄台灣傳統生財工具與飲食文化的圖錄,共收錄三十件生財器具,及兩篇專文,聚焦紀錄器具本身、與店家之間的革命情感。

為紀錄與保存這些匠心獨具的器具,團隊以「台灣傳統美食店家的生財器具」為主軸,實地走訪台灣各地街道,逐一挖掘店家與其生財器具背後不為人知的革命情感。同時也深入探討生財工具的構造、使用方式與其背後蘊含的飲食文化,並編撰、收錄於《蓬萊生財錄》,希望能透過此書讓更多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民對傳統飲食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Communication Arts美國傳達藝術年度設計及廣告獎被視為全球設計界年度重要比賽之一,每屆皆邀請世界各地優秀又有潛力的設計師及創意人一同參賽,被我國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設計戰國策」視為視覺傳達設計類第一等競賽,今年「Typography Competition」有來自全球247件作品擠進複選,得獎率比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更高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