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無人機競速空拍證照班結業 學員練習意外救災立功

【本刊訊】為鼓勵民眾認識創新及發展潛力產業實務概況並培養相關職能,由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委託銘傳大學產學暨推廣處辦理「110年度創新產業人才培育訓練專班-無人機競速空拍證照班」,10/24在桃園校區體育二館舉行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銘傳產推處林育慶處長與桃園市府就職服務處黃碩斌副處長、職訓推動課虞嘉瑋課長出席授證,活動圓滿成功。

此次「無人機競速空拍證照班」受訓時間為8/14-10/24,共計90小時,在銘傳桃園校區(桃園首座無人機專業證照術科考場)進行培訓,吸引上百位桃園民眾踴躍報名,經口試、筆試方式甄試錄取30名學員,學員職務遍及市府機構、學校教授、輔導教官、軍方人員、在學學生、營造、工業、建築、地政、消防、房仲、系統開發及攝影工作等各行各業人員參與進修。

開課期間雖受疫情影響,學員非常配合防疫並珍惜每一場上課,除因工作、公務假日必需配合加班外,出席達80%總時數順利取得課程證明書者有21名(佔全班的七成);授課老師很用心的輔導學員報考學科,最終有27名學員通過,高達開班人數90%。

授課老師由擁有民航局遙控無人機評鑑合格證明(學科、術科專業高級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的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楊峰榮老師、2020世界首航5G MR無人機競技賽穿越機裁判的酷飛無人機推廣公司陳啓文老師擔任講師。

本次證照班上課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學員桃園市消防局大湳分隊李家旻隊長在課堂練習空拍時,透過無人機監看螢幕意外發現遠處有大量濃煙,依其專業判斷有火警,因此將無人機飛到龜山區幸福社區後山,竟真的遇到山區大火,趕緊撥打119報案,消防局即刻派遣鄰近分隊到現場進行救災。好在發現時間較早,消防人車很快撲滅火勢,並未釀成更大的災害,也成為課程期間一段佳話。

林育慶處長致詞時,特別介紹銘傳大學正積極推動「AI無人機」發展及展望,恭賀學員順利完成課業、預祝順利取得無人機術科證照的資格。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官員在結業典禮中,觀賞學員們用無人機拍攝的成果影片,對師生成果給予肯定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