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提升高教雙語競爭力 銘傳不缺席

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在教育部推動的「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中,獲得重點培育學院(認證型)補助,是全國私立大學中唯一獲得認證型補助的大學學院,全校師生備感榮耀。

教育部全力推動的「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乃是國家「 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 藍圖」政策中重要的一環,希望在2030年之前,將台灣打造成雙語國家;本校能夠獲選參加此一國家重大政策適足以證明,本校此前20多年間孜孜矻矻,勤奮不懈打造雙語校園的努力,已經獲得國家的肯定;而早在20多年前就已經訂定符合國家發展方向的校務發展目標,更足以說明本校歷任校長的長遠洞見與高瞻遠矚。

本校多年來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就業力、創新力、團隊力、倫理力、宏觀力」等「一念、三化、五核心」的教育目標指導下,早自2000年即已成立全國第一所全英授課的國際學院,發展過程雖然篳路藍縷,備極艱辛,不過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國際學院已發展成擁有六個學士學位學程及一個碩士學位學程的完整教學單位,所有課程都是百分之百全英語授課;這也就是教育部特別授予本校國際學院為唯一認證型補助大學學院的原因。


除了國際學院之外,本校同時是美國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認證的學校,跟美國長春藤名校諸如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以及紐約大學隸屬於同一個高等教育認證聯盟,符合所有的要求標準;究諸實際,本校早已經是經過美國高等教育協會認證,符合美國的大學運作標準的全英語授課學校。


正由於多年來發展方向正確所奠定的良好基礎,本校配合教育部政策所實施的計畫就不必耗用資源,重新打造;而是可以在堅實的基礎上,全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學資源中心,以強化EMI教學品質與成果;同時,也會從國際學院起步,將EMI教學逐步擴充至本校其他的學院,提升全校雙語課程的比例,支持國家在發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願景時所訂定的「 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 」的願景。


總之,在「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的實施進程中,銘傳大學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