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三位電子系熱血老師走進部落 連辦9年山中科學營續傳承

【本刊訊】九年前,銘傳電子系林鈺城老師因為一通電話,帶著一份初心,讓花蓮崙山部落山中科學營成行,代代相傳,如今,已成為銘傳電子師生、校友專業美麗的傳承。

透過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激發小朋友對於科學的好奇心,進而打開科學探索之窗。期望透過活動以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鄉孩童也享有最好的教學資源,實踐服務社會的職志。

2012/9/2銘傳電子系第一屆張世鼎校友打電話給林鈺城教授,邀請赴花蓮山區帶教會小朋友,這通電話促成他和該系賴志明和張世軍老師9年來遠赴花蓮崙山部落,為山中小朋友籌辦山中科學營。

第一年,三位老師帶來花花世界、泡泡龍、看見彩虹、大風吹、一線傳聲、電從哪裡來、神奇電動機等有趣課程,吸引孩子們的眼球,很快就打破陌生的藩籬,在課程中玩成一片。在牧師主持的結業式時,有位小朋友問:「老師,你還會不會回來? 」只為了不讓民族幼苗及國家未來主人翁失望?當下他許下承諾,支撐三位熱血老師走到今天。

這次意外之旅,山中小孩、牧師、教會、小學,帶給三位老師不一樣的養分,激發起他們「大學老師還能做些什麼? 」的念頭,於是山中科學營誕生,並建立「一、如何吸引電子系學生參與意願?二、不申請學校經費。三、不造成小學麻煩」三項共識。愛是有傳染力的,到山中「玩科學」,自願自費發心參加,不是為了服務時數,且願花時間設計活動,依然吸引大學生。每年4月期中考後開始招募,5月學生設計活動(科學體驗為主)、找材料試做、改進、定案、備料30份、打包、如何應對小朋友的行前教育、活動流程討論,通常經過7次左右行前會議。活動前創意發想、縝密規劃,活動中熱情投入、危機處理,活動後交流分享,深化學生團隊素養。

山中科學營,後來跨足於寒假赴宜蘭家扶中心舉辦2次,讓關懷的觸角延伸。三位老師帶領大學生在課堂學習外,到偏遠山區認識大自然,傳授科學知識。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創意,激盪出多元有趣的課程,甚至後來跨界,吸引設計學院和國際學院學生參加,讓山中小朋友也接觸異國文化,漫畫文化。

林鈺城老師說,9期山中科學營,當初骨子裡流動的的專業優越感不復存在,反倒是從中汲取更多的養分!多年來,電子系參加山中科學營的學生畢業了,有的出國攻博士、有的在國內研究所、有的在職場,對於當年的「願意」上山,已經埋下人生中美麗的種籽。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過站了就回不去了! 但林鈺城老師很慶幸,這些年能與那群山裡的小孩,在花蓮崙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