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後疫情時代 以專業實現教師志業

韓愈曾言:「師者,所以傳道、授課、解惑也。」對當今大學教師來說,授課即是做好教學工作,解惑是從事解決問題的研究,而傳道則是善盡產學服務及推廣等社會責任。然而,現代教師面臨的挑戰,許多是韓愈可能料想未及的。受到疫情的影響。教師因此要調整教學,透過遠距教學的方式,確保學生的學習。如何因應這些的挑戰,所需要的就是教師的專業。

在遠距教學的環境中,密切的互動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有如課堂上課般的臨場感。線上語音的問答,文字的交談,視訊上表情肢體的溝通,加上電子白板彈性豐富的互動功能,多元的課堂參與方式,讓不同學習偏好的學生,都可以用喜歡的方式融入學習。

線上的Google Forms、Microsoft Forms都可以化身為線上的測驗工具,自動化閱卷幫教師省下批改的心力,多了分析與檢討學習成效的時間。Kahoot!與Quizlet等遊戲化的評量工具,更讓學習變得刺激又好玩。實作評量一樣可以透過錄影錄音的方式記錄學生的表現,有了影音的紀錄,更可以方便分享反覆觀看進行討論。

三人行,必有我師。同儕的互動學習是大學教育重要的一環。善用線上學習的環境,更可加強合作學習的成效。不必花時間搬桌椅移動腳步,Teams的分組討論區功能可以快速的創造學生的討論空間,老師也可以在彈指之間參與每一個小組的討論。線上協作平台可以讓學生們一起共同分享想法、做筆記、共同撰寫報告。教師更可以追蹤團體的互動,了解個別成員的貢獻,給予更深入的指導。

疫情當下,人與人的距離或許不能太靠近,但心與心的連結卻可以更緊密。科技除了傳達資訊,也可以傳達溫暖。透過電話、LINE及語音、視訊讓我們更容易聯繫到學生。透過FB、IG讓我們更方便與學生交流分享,秉著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心,只要有心,科技可以讓我們對學生的關懷無時無刻,無所不在。

大學之道,止於至善。「誨人不倦」的教學熱情,加上對教學專業「學而不厭」的追求,將可實現教師任重道遠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