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開辦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 培育現職雙語教師

【本刊訊】為推動雙語教育政策,提升公立高中職以下學校在職教師雙語教學知能,及因應新課綱科技領域師資需求,教育部委託銘傳大學110年規劃開設「中小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國中班及高中職班、「中小學雙語實驗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科師資增能學分班」等4班,由教育部全額補助學費,7月起陸續線上開課。今年全台只有8所大學獲教育部核准開設雙語教學增能班,銘傳為全台私校唯二開辦此課程的大學。

銘傳「中小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國中班、高中職班各開一班,參加對象為公立高中職、國中以下在職專任教師為主,並符合英語力分級測驗資格者。課程分成四階段,包括:雙語教育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知能發展、國際鏈結線上課程、雙語教學成效評估與回饋、回流課程,自110年7月至111年8月止。師資陣容包括:銘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唐蕙文主任、洪敏玲副教授、陳品儒助理教授、邵士原講師,應用英語學系王兆璋主任、鄭杏孚副教授、劉至揚助理教授,華語文教學學系陳亦蘭主任等共同講授。國中班招收22名學員,來自基隆、雙北、桃園、宜蘭、花蓮等地教師報名,第一階段課程業於7/8-22線上開課;高中班則招收19名學員,來自基隆、雙北、桃園、宜蘭等地教師報名,第一階段將於8/2-13開課。

「中小學雙語實驗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以高中雙語實驗班學校數學、自然、資訊等領域及英文教師為對象。課程亦分成雙語教學專業知能及教學策略、雙語教學實踐及案例分析暨反思、雙語教學教案分享及教學演示、回流課程四階段,自110年7月至111年8月止,第一階段課程將於8/2-13開課。師資陣容除如同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外,還包括:銘傳大學應用統計與資訊科學學系周子敬副教授、生物科技學系苑舉民副教授、國際學院資訊科技應用學位學程林育慶助理教授等共同講授。

「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科師資增能學分班」,7/6-8/17線上開課,課程包括:資訊科技課綱概論1學分、資訊科學新興主題、資訊科學教學法、演算法、程式設計與資料結構等共5門課。師資陣容包括:銘傳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陳惠菁主任、葉生正教授,資訊工程學系楊健貴教授、王豐緒教授、謝育平副教授,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周智倫副教授,師資培育中心洪敏玲副教授等共同授課。

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表示,雙語是帶動國家社會成長的標竿,雙語教學專長是全球化的趨勢,也是國家政策。透過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可拓廣國際視野及創新卓越教學。雙語學分班課程內容,涵蓋雙語教學核心內容,培育具雙語教學能力和國際素養觀念的教師,全面提升教師雙語教學能力。

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招生對象為公立中小學在職專任教師,具合格教師證書。經過6學分課程培訓與通過測評者,可獲銘傳大學核發雙語學分證明,並於3年內通過CEFR B2等級以上的英語能力分級測驗合格證明的教師,可取得教育部核發雙語教學加註證書。

師資培育中心唐蕙文主任指出,本校深耕資訊科技增能學分班在職回流進修,已完成106、107、108、109年科技領域師資培訓,110年續獲核准開設。至於全英(雙語)師資職前教育,銘傳大學獲招收北北基宜蘭花蓮金門等地區的國中和高中職教師,培訓不分領域學科雙語教師。銘傳師資培育中心、應用英語系、華語教學系、國際學院及資訊學院,近年來,整合校內最佳資源執行教育部之在職教師培訓計畫。師資培育中心亦積極承辦各項重點計畫:師資培育助學金、清寒實習學生助學金、有教無界-國外教育見習實習、師資培育獎學金、資訊科技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史懷哲精神服務、地方教育輔導、環境教育師資培育課程、精進師資素質、落實教育實習、高教深耕等計畫,績效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