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 銘傳教學表現.國際化再獲肯定

【本刊訊】《遠見雜誌》6/28發表最新「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結果,銘傳大學名列最佳大學文法商類全國第7、私校13,其中在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等面向有大幅進步,彰顯銘傳不僅精進於提升教學品質、厚植學生基礎能力,更是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學術菁英。

根據《遠見雜誌》公布的數據,銘傳大學在文法商類穩居全國第7、私校13,在大學排行榜評鑑指標面向上,「教學表現」面向從去年第29名大躍升至第18名,其細項指標涵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銘傳109年度通過35件全國摘亞,「大專生科技部專題計畫件數」109年度通過125件全國第四、私校第二,及「註冊率」排名擠進前28強等亮眼成績;「國際化程度」面向,亦從去年第17名進步至第15名,細項指標包括「修習全外語院系所及學程學生數」排名第6,銘傳擁有全英語教學的國際學院,除招收外籍生外,更鼓勵台灣學生修習全英語課程,且109學年度境外學位生數1862人,全國排名第3,蟬聯私立大學第一;「社會聲望」面向也進入前30強,在第19名;而財務體質面向中的「全校總經費」指標,亦在前24名。

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創校64年來,以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地方知識全球化」為教育目標,逐步打造成為擁有多校區的國際化大學,至今有五大校區、師生逾兩萬人、超過16萬名校友遍及全球,更獲得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國內外著名大學評比的肯定,教師、學生在教學與學術研究成果上也都有亮眼表現。

因應AI智能時代,銘傳全力推動AI九校跨域學習,鼓勵學生實踐創意、創新、創業等三創方法,順應世界潮流,並透過網路實踐國際移動,從國際交流中獲得經驗;同時配合台灣以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為目標,銘傳透過增聘外師、線上課程、VR虛擬實境等,及國際學院「國外大學銜接計畫」課程,厚植學生外語成為競逐世界的門票,培養具國際移動力的將才,也讓銘傳的學生擁有更強大的海外學習資源。

《遠見雜誌》「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以六大面向進行大學評比,分別為7項社會聲望(18%)、9項學術成就(25%)、9項教學表現(15%)、8項國際化程度(17%)、7項產學合作(20%),3項財務體質(5%),2021年的評比總共涵蓋43項細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