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蔡惠卿校友領軍上銀投入水手計畫 航向智慧製造升級轉型

【本刊訊】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領航計畫,藉由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大廠上銀公司扮演系統整合角色,結合國內產學研的智慧機械能量。此水手計畫係上銀總經理蔡惠卿傑出校友擔任計畫主持人,協助隴鈦、勝泰、伯鑫及銳泰等4家公司,以MES(製造執行系統)管控設備即時資訊、生產數據、生產排程,建置高彈性智慧生產線,成功打造水五金/手工具智慧製造典範工廠,帶動國內傳統3K產業踏出升級轉型的第一步。

計畫主持人上銀公司蔡惠卿總經理表示,水手計畫具帶頭的示範效果,除帶動國內傳統3K產業邁入升級轉型外,也可讓更多的其他產業往高階製造中心邁進。起初認為幫國際知名品牌代工的產業,工作環境及生產型態應有相當水準,但在走進廠房的時候,看到光線及抽風均不足,粉塵飛散,一群年長的員工埋頭在做手工拋光,讓她感受強烈震撼,心疼年長員工辛勞,決定要盡力協助改善這樣的工作環境。計畫執行中,除導入智慧機械,同時也從「經營文化」及「人才培養」兩方面著手,全面協助落實產業升級轉型。因此多次邀集參與計畫廠商的主管幹部辦理共識會議,讓企業主確認達成智慧升級目標及改變工作環境的決心;也辦理教育訓練,讓技術人員認同智慧製造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從操作機械轉為管理機械。

上銀公司藉由機器人及智慧化相關技術,協助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智慧製造升級轉型,使得4家傳統3K業者分別在生產週期、良率、交期均大幅提升與改善,並藉由成果發表與觀摩活動進行同業間複製擴散,促成相關領域業者積極投資導入數位管理及建置機器人作業之智慧製造產線,金額超過13億元。本計畫不僅改變了傳統水五金手工具的生產型態及形象,更大幅提升了台灣金屬加工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