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警界大仁哥 謙誠揚警愛 |黃宗仁

新北市警察局局長 黃宗仁校友

被警界基層喻為「最接地氣警察局長」的黃宗仁(2002傳管所),繼台南市警察局長一職,2021年1月再接任新北市警察局長一職,成為台灣警界第五位擁有兩任直轄市警局長特殊資歷的警界高層。

出身彰化的黃宗仁,父親在他小時就辭世,母親沒有抱怨,默默扛起扶養小孩的責任,讓孩子吃飽穿暖有書讀,也讓黃宗仁至今對母親一肩扛的毅力,無盡感恩。
警大第一名畢業 從基層開始累積實力
大學聯考時,為減輕家中經濟重擔,黃宗仁選擇全額公費的警大就讀,冥冥中順從了天性,個性自我要求、充滿正義感的他,就此走上警察生涯。1980年黃宗仁以狀元之姿取得學士學位,手握優先分發的權益,黃宗仁卻選擇轄區內特種行業林立,酒、色、財匯聚的台北市中山分局。在這個龍蛇雜處、大家公認油水最多的「天下第一分局」,黃宗仁卻能拒絕誘惑,從中學習怎麼做警察,並開始累積社會上的治安實務。
在警界第一個十年,黃宗仁穩紮穩打的累積資歷,每個單位都曾留有他烙下的足跡,其開朗親切、廣結人脈的處事風格,被高層長官看出具備公關的特質與潛力,提拔他轉任公共關係室,擴展另一個事業高度。
展露公關才能 善用警民溝通橋樑
時代變遷,警察任務更為多元,終身學習變成高階警官自我進步的方式之一。黃宗仁開風氣之先報考銘傳傳播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不僅是銘傳傳管所第一位政府人員,也是警界第一位踏入EMBA進修的警官。研究所兩年過去,黃宗仁徹底將夢寐以求的「傳播神功」學到手,加上他本身站過勤務第一線,又長期負責警界公關危機,對警察辦案與記者報導間的灰色地帶頗有心得。
時值紅衫軍、太陽花等國家級危機時,黃宗仁運用銘傳人脈,透過傳播媒介跟社會大眾傳達正確訊息,對警方公關產生極大的裨益。當時低迷的警察士氣也因此獲得激勵,成功凝聚同仁們維護法制的榮譽心。
與人民接軌 成為最接地氣的警局長
2016年,黃宗仁開始台南市政府警察局長的工作,他笑稱這是一個沒有蜜月期的職位,接任當天立即就戰鬥位置擔起重責。從警以來不忘初衷的他,深知警察不是單單依法行政、執行任務,一定要跟人民接軌。於是上任局長當天,立刻成立Fb粉絲專頁「阿仁局長室」,傳達人民最大,基層優先的理念,暢通和同仁、民眾的溝通管道。短短幾個星期,人數指數扶搖直上,樹立他「最接地氣警察局長」的形象。
在台南三年的時間裡,黃宗仁凡事皆貫徹台南市大家長的理念,讓台南市的治安、交通都趨於穩定,民眾皆能感受警察之用心。2018年,黃宗仁因故調離前線,轉任警政署副署長,但他展現警界老將的韌性,在副署長期間發揮思路靈活、善於溝通的個性,積極協助立委推動警界相關法案。沉潛年餘的努力終被看見,2021年再被提拔為新北市警察局局長。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回首30年警察生涯,黃宗仁在2016年最豐收,除成為六都之一的警局長,還得到銘傳、警大兩間母校頒贈傑出校友肯定。此次,民意厚植、親力親為的黃宗仁再獲警界重用,帶領新北8000多名警察一起打拼,預約治安零死角的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