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翻轉師培生的學習動機|師培中心 洪敏玲

感謝沈校長一直以來的提攜,以及師資培育中心唐主任、師長和委員們的肯定與舉薦,還有一群中心很棒的夥伴們,很開心能獲得全校教學傑出獎的殊榮。
任教於師資培育中心,師資生礙於畢業即面對教師資格考,學習動機多與考試掛鉤,師生討論內容也往往脫離不了如何通過教檢、教甄相關等議題,導致師資生學習內容幾乎只有背多分、考古題,與補習班無異。如果師培課程的教學依舊傳統,師資生將來進入教學現場繼續複製傳統的模式,結果不會是我們所期待的。
因此師培教學應做些改變,這幾年透過翻轉教室、大規模線上課程、觀課案例教學、多元評量等融入課程,透過新的泉水注入讓教學更充滿活力。此外,師培課程也需要設法使學習興趣提高,產出正向學習成效,讓學習過程中充滿挑戰與樂趣,這才能讓師資生體驗教學的美好、熱愛教學,將來成為優質傑出的中學教師。
期許自己在教學生涯中,保有這份教學熱忱,將創新、活力教學的理念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