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一份重福田的工作|品設系莊慶昌

個人擔任了近20年的導師工作,體現所謂的「良心」就是導師要用心經營,對學生要愛如己出,也要出於愛心,細心觀察,體察細微、且用心付出,如此才能真正作好學生學習與生活輔導的個案工作。導師學生輔導工作是一份「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與「無私奉獻」的良心的工作,也是一份種福田的工作,唯有出自真心、誠心、愛心與耐心的付出,才能成就這良心的事業。
學生輔導工作往往需要長期的經營與輔導,需要非常有耐心的長期關懷,才能順利達成任務;另外,學生輔導的特殊個案大部分都具有其獨特性與難度。因此,需要用對方法且耐心輔導,所以也非常感謝所有學校行政團隊的支援與協助,才能成就如此圓滿的學生輔導成果。個人導師輔導個案之經驗分享如下。
一、確實掌握個案的問題。每一個案皆有其獨特性與差異,對於導師而言,需要先了解個案的狀況與真正問題,才能提供學生真正的幫助。
二、作好個案管理與權利。學生個案輔導要確實做好個案的隱私保護,絕對不要讓學生有抬不起頭,或是傷害到他的自尊。確實與相關人員(行政單位)的協調與支援,才能有效的解決與克服繁雜的個案問題。
三、落實個案經營與執行。長期的陪伴與關懷,計畫性的協助與執行,才能確實改善(或解決)個案學生的問題。
四、成效追蹤與經驗分享。個案輔導期間要不斷的追蹤,並檢視其成效。個案輔導經驗也要透過群組分享,讓所有老師能相互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