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當孩子們聊天分享的朋友|生科系潘淑芬

做好導師工作原本就是該盡的義務與責任,能獲獎除深感榮幸外,讓我對於扮演好導師角色,更增添一份責任心。
面對與我孩子一般大的學生,我多用帶自己孩子的方式面對他們,以同理心了解學生的想法,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可以信任、可以聊天的朋友,讓學生遇到大小事想找個人談談時,都可以想到我。由於大一新生剛從高中職畢業,從升學壓力解脫,因此我會特別注意學生的適應情形,包括原文書的閱讀技巧、分配讀書與課外活動 (打工、社團、啦啦隊練習及合唱比賽)的時間、安排學長姐或系友分享成長心得,以及了解缺課同學的原因與可能面臨的困難。
經過一年來的相處,個人覺得已經能獲得班上同學的信任。期待未來隨著同學們的成長,當他們面對不同方面的問題,例如打工、交友愛情,及未來工作迷惘時,都能願意敞開心胸與我分享,我也非常樂意付出更多的關懷,來陪伴並協助同學,走過大學四年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