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疫情不敵學習熱情 銘傳華語訓練中心學生數排名全國第三

【本刊訊】全球在疫情襲捲下,外籍生無法入境,但銘傳大學華語訓練中心線上出擊,推出多種線上華語課程,突破困境。根據教育部華語績效填報系統統計數據,2020年銘傳華語中心逆勢成長,摘下全國華語學生數量第三高,創下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來新猷。

銘傳大學在李藍瑜國際副校長領導與國教處全體同仁全力協助下,華語中心除維持現有常態性課程與既有業務外,2020年先後開設泰國曼谷大學線上華語學分課程、蒙古線上華語專班及海青班華語加強課程。中心亦推出優惠的華語線上課程,吸引無法入境的華語生選擇,也給歸國的學生提供一個延續學習的機會。同時,與日本姊妹校合作推出線上華語遊學團,除線上語言課程外,還聘請日語導遊,以帶領身處海外的同學在線上實境探索台灣各景點。此外,針對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外籍生亦提供暑期華語密集課程優惠方案,在新生無法入台期間,爭取更多在校生報名。

2020年全球受疫情襲擊,外籍人士不得入境。雖漸開放學位生回歸校園上課,但華語生卻遲遲無法入境。在新生無法進來,舊生不斷學成歸國的情況下,去年全國各華語中心皆遭遇災難性地衰退,學生數呈現雪崩式下滑,多數的華語中心學生人數急遽下降,跌幅超過4成,甚至部分華語中心不得不實行停班停招,對中心營運、學生學習及教師生計帶來沉重的打擊。

李藍瑜副校長表示,銘傳華語中心在艱困的大環境下辛苦守住學生數。即使遭遇疫情打擊,仍沒澆熄同學們學習華語的熱情,成功取得優秀的成績。中心不以此為滿足,致力規劃更多華語相關事務,即將於今年成立華語訓練中心美國密西根分部,近日將進一步進行華語感謝祭的宣傳活動,回饋學生支持且增加社群媒體曝光度。在2021年持續努力,提供華語生更多學習機會,創造更友善的華語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