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藝美獎 銘傳傳院摘最佳廣告.音樂錄影帶.攝影系列三大獎

《透鏡窺視—北韓紀實攝影》攝影照(圖/鄭淞文提供)

【本刊訊】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辦「第46屆藝美獎」,4/17在台藝大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全台大專院校共有142件作品參賽,分別角逐電視、廣播及平面攝影三大類,銘傳大學共入圍11項,最終抱回電視類最佳音樂錄影帶、最佳廣告及平面攝影類最佳系列作品三大獎。

新聞四甲鄭淞文(陸生)《透鏡窺視—北韓紀實攝影》作品,由新聞系孔令信老師指導,共計有50張照片,以攝影鏡頭平實敘述北韓風光,獲得平面攝影類最佳系列作品。在疫情尚未蔓延的2020年1月初,從遼寧省丹東市搭火車到北韓的新義州,再轉搭駛向首都平壤的火車,試圖透過火車上一塊小小的玻璃窗,去窺探這個神秘國度的有趣經歷。

從窗外看到矮矮的小房子,是泥土路,人們騎著腳踏車載著一袋袋生活物質,和冰凍田地上玩耍的孩童,隨著駛抵首都平壤,卻見到高樓大廈、寬敞馬路、地鐵與電車,難以想象這是同一個國家,希望這些攝影作品能帶給大家對北韓的一小部分拼圖。

廣銷四甲黃子祐擔綱導演、王柏云、陳依伶、關沛瑄、周鵬、黃識行、鄧郁璇、蕭安霓、廣電四甲沈盈希、新聞四甲鄭淞文等10位學生跨系合作,廣銷系莊東燐老師指導,廣告短片《青春是你,未來也是你》獲得電視類最佳廣告獎。

這部廣告主打商品為水壺,藉由高中時期同學間的任性與調皮吵鬧,雖然只是爭搶一個水壺,但傳遞出一段質樸且美好的感情,亦表達隨處可見的水壺,都可能保存著重要回憶。

《傲嬌Catfight》MV劇照(圖/鍾哲衡提供)

廣電四甲鍾哲衡擔綱導演、彭薇、張書華、許妙暄、吳念潔、彭喜華、許妙暄、台藝大戲劇學系林佐旻等8位學生,廣電系杜聖聰老師指導,翻拍張惠妹、艾怡良、徐佳瑩合唱的歌曲《傲嬌Catfight》MV,則獲得電視類最佳音樂錄影帶。

跳脫原版MV的既定印象,團隊翻拍時將焦點放在兩位女性爭奪同一位男性的「戰爭」,在兩位女主角的造型上,以女巫為主題,希望用女巫的陰險、狂放、性感等印象,把「嫉妒」形象化;整體MV配色方面,以黑紅作為主要的基調,並特意借了一條蛇來參與拍攝,利用蛇跟女人嫵媚的姿態作為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