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大學國際招生逆勢成長

過去一年多以來,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許多國家封城、鎖國,使得國際教育交流業務受阻,實體來往幾乎停頓。不過,銘傳大學從去年秋季班到今年的春季班入學的港澳、僑、外的境外生人數卻反而增加。

疫情當下,還有那麼多境外生排除萬難要到台灣來讀書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台灣疫情管制良好是首要原因;連紐約時報都說台灣是疫情中的「綠洲」(oasis),境外生都願意來台求學。其次,教育部「安心就學」的彈性措施幫助很大;境外生可以先註冊入學,網上上課,等到入境,或是隔離、自我管理結束後,再進校園實體上課,學習不中斷。再者,相較於週邊國家,台灣整體高教品質優良,無論是學術、科研、師資、創新等等各個層面,還是頗有許多值得稱道之處。

當然,對境外生而言,台灣低廉的高等教育學費跟合理的生活開銷也是很大誘因;至少相較於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地,來台留學非常地划算。而台灣政治跟社會秩序的安全跟穩定,對於若干地區,尤其是香港的學生也都很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銘傳的國際化夙負盛名,全英語授課的國際教育在過去20年來,已建立教學卓越的口碑。

其次,銘傳除了通過美國中西部高等教育認證協會的評鑑,與康乃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美國常春藤盟校隸屬同一協會,符合一樣的認證標準之外,更在美國密西根州設立美國分校,早已是名聞遐邇的國際大學。再者,銘傳對境外生的照顧無微不至,舉凡境外生個人之學業、生活、情緒、保險、財務、生涯規劃等所有層面,都有專責單位負責並輔導;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在對境外生的照顧上,更是彰顯無疑。銘傳國際教育單位也在過去這一年安排許多活動,舉凡網路說明會、線上面談、遠距演講比賽、虛擬獎學金競賽、網路抽獎、網紅直播、Podcast宣傳、一對一電話追縱、社交媒體群、email文宣等等,區分不同時間、階段實施,提供境外生來校學習的機會。

總之,一方面是因為國家的防疫因應得宜,另一方面則是更因為銘傳大學從校長到各級人員的無私奉獻與努力,銘傳大學國際教育仍然能夠逆勢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