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培養科技素養從溝通開始 銘傳資傳系賈叢林教授談程式語言學習面面觀

【本刊訊】AI全面改變人類生活,資訊傳播學系賈叢林教授3/29在擴大行政會議中,以「程式語言學習面面觀」發表專題演講。人與人之間互通訊息及溝通觀念的橋樑,不論是口語、手語或肢體語言,都是以約定成俗的共同認識為要件。程式語言就是與機器人(電腦)溝通,所以打造AI同儕所需的基本素養,已成為現今重要課題。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可支援多種程式設計的Python,將成為一門流行的程式語言。

賈教授強調,各國推動學習程式設計,主要著眼於它是「聽、說、讀、寫、算」以外的新式素養,透過程式符號去推理和解決問題。學習程式語言不是為了趕流行,而是學習一種職能;利用AI技術,打造專屬的工作團隊;你不一定要親自寫程式,科技領域寫程式主要培養邏輯能力和運算思維;向AI學習新的技能,自能體會人機協同工作的威力。科技部長吳政忠曾說,「面對2030年,唯一的辦法,就是人文社會專業的人,多懂一些資訊跟數位」同時,工程跟製造業的人,必須要有人文社會的修養跟思考:「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創新。」亦即將人文專才補入、商業管理人員跨界等納入科技人才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