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技嘉奇.想設計賽 銘傳品設摘金賞

圖/技嘉教育基金會提供

【本刊訊】為發掘、培育具潛力與志趣的設計新秀,技嘉科技、財團法人技嘉教育基金會主辦「2021奇.想設計大賽」,3/27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決賽,今年競賽分為創新科技組及美化人生組,共計有364件作品參賽,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作品「io! 特殊需求學生模組樂器」脫穎而出,奪得美化人生組金賞獎殊榮,獎金新台幣20萬元。

圖/技嘉教育基金會提供

由品設系駱信昌、電通系張嘉文老師跨系共同指導,品設四甲高慧玉、劉子瑄、陳毅、張祐豪等4位學生作品「io! 特殊需求學生模組樂器」,是一款專為特殊需求孩童設計的模組樂器組合,可組合成吉他、鼓、鋼琴,透過產品的標準化和模組設計,讓孩童獨立操作,自由選取物件,搭配出不同的樂器組合,也能透過對音樂的感受和創造力,延伸出更多元的玩法,並在玩樂器的同時,學習樂器的基本操作,以及開啟對音感的啟蒙,讓音樂教具有更多治療的可能性及教育的延伸性。

圖/技嘉教育基金會提供

團隊表示,為推廣及實踐「融合教育」,此次設計作品以特殊需求學童為目標對象,期望用音樂為兒童譜出美好生活的願景,讓特殊需求學童和一般生可以共同學習和玩樂,減少彼此的隔閡與歧視,為他們創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除了可提升學童的社交技巧和自我認同外,更可以促進知覺發展,及減緩教師的教學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