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發掘自我優勢 主動快樂學習

大學存在的目的,不外乎知識的創造與人才的培育。這一直是多年來,古今中外知名大學奉行不悖的目標。然而,近年來由於社會價值的改變,社會對大學的期待也隨之而變。

這主要體現在兩個主要的社會期許上。首先,大學不應該只是培養知識型的人才的場所,更應該是全人教育的搖籃;因為如果只是追求實用的知識,卻不真正去理解大學教育真正意義的話,就不免只著重於成績與排名的追求;求而不得,則不免徬徨苦悶,懷疑人生的目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學必須要教導學生追尋多元而有意義的人生;銘傳大學從包創辦人創校開始,就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作為教育理念,協助學生勇於探索內心、激發熱情,了解、培養、發揮自己的優勢。本校十力教育的推動就是希望讓學生明白,成功不只一種模式,有意義的人生也不僅是勝過別人,要做一個能夠照顧好自己,進而能夠幫助別人的全人,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生。

其次,大學還是應該要搭建好學術與產業之間的橋樑,讓學生能夠無縫接軌,從學校直接進入產業,以自己所學,貢獻社會。為了成這樣的目標,本校僅在109學年度上學期就跟四家重要的產業簽署學研產合作計畫,橫跨科技、生醫、房仲產業,為學生的實習與就業提供對接管道。

事實上,本校過去20餘年來,秉持情境教學理念,在桃園、台北各校區打造跨院系的情境教室,作為學生的職場訓練基地;另外,在基河校區推動勞動部與政府各項職業訓練與社區推廣教育,在金門分部則成立職業訓練中心推展無人機飛手訓練,新住民職訓與各種專業證照輔導班,在馬祖教學區也計畫成立產創中心,作為本校學生赴馬祖實習與創業教育基地,以培育馬祖觀光相關產業人才。

總之,本校不但隨時檢討對社會應盡的責任,也及時因應社會對大學期許的改變而調整自我的發展方向;一方面引導啟發學生發掘自我優勢,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與價值,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樂在學習;另一方面則推動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學用合一」教育,培養具備專業實作能力的人才,讓本校畢業生贏得企業主的青睞,貢獻社會,也完成自己的人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