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全國倫理個案與微電影競賽風光落幕

【本刊訊】為推廣與落實企業倫理觀念與實務於大專院校管理相關系所,銘傳管理學院承辦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2020年第十屆全國大專校院倫理個案分析與微電影競賽」,今年競賽主題為「跨文化倫理」,進入12強24組團隊學生12/11齊聚銘傳基河校區J616會議室。

當天,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許士軍理事長、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管理學院俞洪亮副院長和主辦老師國企系胡秀華教授均參與開幕。沈佩蒂校長表示,本屆倫理個案分析與微電影競賽,廣邀全國大專生組隊參賽,並規劃微電影、個案分析相關工作坊研習講座,每一組都有超過25所大專校院學生組隊報名,計有179隊參與角逐競賽,參與學生人數近800人,創歷屆新高。

許士軍理事長指出,教育的責任是為了培育人才,而企業教育所要培育的是有能力從事企業經營活動的領導和專業人才,這類人才在現代社會中負有發掘機會、改善民生、實現永續生存的重大責任,需要的不僅是知識、技能和策略,不可或缺的是來自愛心和關懷的倫理意識、分辨力和責任感。協會10年來藉由競賽活動,使倫理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漸受重視且普遍化,這對同學日後投入職場助益良多。

胡秀華老師說,透過賽前的工作坊,讓學生了解企業倫理觀念與實務運作現況,同時教導學生微電影拍攝手法及個案分析之技巧,讓學生學習與成長。最後由競賽的方式,來建立學生良好的企業倫理觀念與實務,落實倫理紮根工作。競賽從報名到決賽歷經3個多月時間,各校老師將此競賽搭配課程,做一場教室內與真實競賽的連接。其中,賽前工作坊於10/16假銘傳基河校區完成四場講座,透過工作坊,使參賽同學們於賽前齊聚學習知識與技巧並進行跨校交流。

初賽階段,個案分析組有9位評委,微電影組有6位評審,每一參賽隊伍的作品都經由三位評審的匿名審查後,各組分別選出審查成績最高的12隊進入決賽階段;決賽於12/11假銘傳大學基河校區圓滿落幕。本屆競賽自2020年4月開始籌辦、8月上旬宣傳起跑,至12/11競賽成績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