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多元的學生 創意的發想|建築系 梁銘剛

非常感謝學校的用心,讓老師們在繁忙的教學生涯中,給予了相當的鼓勵。
建築教育中,建築領域大致上有固定的內容,但是教學方法可以隨時代或隨學生特質而變化。教學方案的設計是基於學生現有的經驗裡,他們可以思考和發展這個世界的許多方面,但只能有限度的思考空間和建築,尤其是一年級剛從高中進到建築系的學生。學生的多元背景是建築教學的挑戰,卻也是創意發想的資源之一。設計課上面對學生千奇百怪,許多看似可能不適合的想法,卻有可能超越老師們思考的限度與範圍。此時小心翼翼的引導、啟發與裁剪,以確保學生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中,建立嚴謹的理性分析,也能夠湧現豐富的感性發想和空間的創作,期望學生能成就不俗的設計。

由於擔任大一導師與課程數年,大一學生的學習挑戰主要在於高中生端的銜接。由於高中並沒有建築課程,只有部份相關的美術、工藝、物理等等。什麼是生活空間的設計?都需要一步步的說明與啟發。因應之道,是將建築Break down分成小單元練習,讓學生在他們能掌握的範圍下,逐步建立出基本能力。在少子化衝擊之下,學生程度等問題讓教育環境與方法須要逐步進行調整。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植基於大學的每一堂課;每位老師的付出與授業都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