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制服女王 銘傳之光|廖佳琳

以設計裁出一身風華的廖佳琳校友

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台灣女孩節(10/11)時,在臉書上幫國慶服務人員正名為「禮賓人員」,並祝福所有的女孩,能成為自己喜歡的、與眾不同的自己。此舉,也讓服務國慶大典36年不間斷的銘傳親善服務隊,再次成為新聞焦點。但你知道嗎?服務隊吸睛的穿著,可都是來自有制服女王之稱,銘傳傑出校友廖佳琳之手嗎?

非服裝相關科系出身的廖佳琳,家中也非從事相關產業,身為六千金的么女,接收姐姐們的衣服,似乎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廖佳琳卻從小展露對服裝獨特的喜好和眼光,經常手繪服裝讓娃娃搭配,摸索著紙面設計和服裝搭配的樂趣。
銘傳觀光科畢業,廖佳琳先到國賓飯店擔任公關,一次機緣下主辦一場服裝發表會,意外打開踏入服裝設計的契機。1990年,廖佳琳以個人工作室型態開業,專注於企業主管個人服飾及造型設計。少了傳統匠氣卻增加獨特品牌特色的設計,立即吸引客戶焦點目光,很快打出名號,工作室也在1993年轉型為公司,並用愛女「卓蓉」作為公司名稱,專營公私立團體高級制服設計及製作。
談起為何選擇以「制服」為出發點,廖佳琳說,制服的特性是要耐磨、耐洗又耐看,如何使用高級進口素材,為客戶製作獨享專有的制服,並以款式配合流行變化,創造制服流行化,對她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為母校操刀設計禮賓服裝

2016年榮獲銘傳大學傑出校友最高殊榮的廖佳琳,基於回饋母校的精神,一口允諾接下親善服務隊的服裝改造工程。她先是為2016台灣燈會設計製作迎賓服,以顏色鮮豔的桃紅色布料,加上喜氣的紅色妝點,交織成喜悅的氣氛,帶出桃園市花桃花的意象。領口設計如桃花,桃形裙身如燈籠,襯托出光彩照人的好氣色,為桃園燈會帶來别具生機盎然、充滿活力的風貌。接著,她再為國慶禮賓人員打造全新禮賓服,當年喜氣的紅色一片式披領,可平放亦可豎立,宛如花苞一般凸顯主人光采亮眼,下半身搭配鐵灰色下擺小圓裙,配上銘傳校徽的花朵長巾,展現青春朝氣,成為光輝慶典中的亮眼之星。


廖佳琳表示,今年是她連續第5年為銘傳大學設計國慶親善大使服裝,即使設計時程緊迫,但仍堅持完美的呈現。這是她對母校栽培的感恩回饋,也是推動台灣美學教育的重要一步。



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廖佳琳眼中,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而訂製服裝就是找出客人最美麗的地方,將它彰顯出來,「在接受訂製之前,我會去了解每個客戶的體態、個性,找出她們最漂亮的地方,讓她們因為穿上我設計的衣服而能展現出自信,這就是我最想要做的事。」
即便入行多年,廖佳琳對服裝仍保持著豐沛的熱情,只要看到漂亮的布,她就會興奮得睡不著,一直想著可以用什麼樣的設計去呈現;喜歡的設計書,可以一翻再翻,「每次看都會產生不同靈感,服裝實在太有趣了!」
就是這樣的精神,讓廖佳琳沉醉在服裝設計的世界裡。未來,她還能為銘傳親善服務隊創造什麼服裝的亮點,就讓我們拭目以待。